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党建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要闻

省委巡回指导组开展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工作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19-07-22 09:03: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湖北第一批113家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中央第一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精心谋划、迅速启动,周密安排、有序推进。         

  省委17个巡回指导组恪尽职守、坚持标准、严格指导,实现了主题教育顺利开局。         

  高标准严要求,用心履职尽责         

  卓有成效的巡回指导工作,是主题教育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         

  省委高度重视巡回指导工作,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定省委巡回指导组组建方案。17个巡回指导组的组长由副省级或正厅级干部担任,指导组成员均由省委统一选派。         

  省委各巡回指导组充分认识这次主题教育的意义、总要求、目标、重点措施等,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督导任务,做到知责、负责、尽责。         

  深刻领会任务,抓早抓紧启动。省委巡回指导组工作培训会结束后,第一巡回指导组迅速制定指导组工作方案,提出6个方面22项具体工作,并加强与武汉市沟通协调,实行一月早知道,一旬一安排,一周一例会。第七巡回指导组奔赴7家所指导单位,要求各单位早启动早部署,有节奏、有规矩、有轨迹地开展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认真审阅方案,提出意见建议。第二巡回指导组多次召开小组会,对所指导单位的《实施方案》、领导讲话、调研方案等重要文件文稿严格把关、提前预审,力求符合要求,力求务实管用,力求突出特点。对报送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多次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近一个月的时间,该组审阅各单位各类重要文稿近50件次。         

  盯紧重要环节,近距离看实效。掌握实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是做好指导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第一巡回指导组在工作方案设计上,突出“近距离、看实效”,陈天会组长带头实行一线工作法,除了列席会议,听取汇报,还深入一线调研。在第一轮调研中,该组深入各重点市政工程建设工地,了解干部在参与重大工程推进民生工程中的干事创业敢担当情况。         

  找准找实问题,从严从实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         

  各巡回指导组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找实问题,从严从实指导,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虚不空。         

  严把方向关。第四巡回指导组认真审核各单位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和工作动员会主要领导讲话稿,做到“三个必须”:必须对标中央要求、必须结合单位实际、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对于中央和省委的“规定动作”,一个都不能少,一步都不能减,更不能随意搞变通。         

  严把质量关。第三巡回指导组对各单位工作会议准备不到位、工作方案联系单位工作不紧密、集中学习人员未全覆盖、研讨发言主题不集中、调研主题不聚焦等情况及时纠正指导,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在一家单位动员大会上,针对个别党员精神不振的现象,当场提出批评。         

  严把“贯穿”关。第六巡回指导组要求各单位实施方案中要把“结合”和“贯穿”反映出来,要在活动推进中体现出来,更要在党员干部身上表现出来。对于没有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的单位,通过电话提醒、面谈等方式及时予以纠正。         

  在指导组的指导和帮助下,各单位认真梳理问题,拿出硬招实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武汉市作为首批参加主题教育唯一的市,紧扣主题主线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统筹推进。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带头讲党课,市委派出12个指导组督导第一批110家单位。         

  省委办公厅把做实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牵头建立省级层面为基层减负机制,厅班子成员分别到各市州、41个县市区的乡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调查研究,了解基层感受,倾听意见建议,切实推动为基层减轻负担。         

  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针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深入20多个市、县开展蹲点调研,形成了12份高质量调研报告。         

  省体育局肩负世界军人运动会等“三大战役”,工作学习矛盾尤其突出,该局把学习教育带到测试场、带到比赛场、带到训练场。         

  省总工会在“湖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开展“每日一句”“每日一题”活动,对每日答题正确且点赞最高的党员干部,给予精美奖品。         

  加强自身建设,高质高效推进         

  巡回指导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要求高,省委各巡回指导组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饱满的状态和扎实作风,投入到督导工作中。         

  强化学习,提升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第一巡回指导组在学习教育上做表率,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努力成为政策通、活字典。第五巡回指导组在组长的率领下,精研细学,坚定“督”的责任担当,提高“导”的能力水平,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三巡回指导组主动参加省委党史研究室关于中原突围的讲座,第七巡回指导组利用休息时间与省总工会一同观看话剧《王荷波》,全方位了解所指导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深入调研,推出典型。第八巡回指导组多次召开小组碰头会,深入一线调研,发现百姓身边的典型人、典型事、典型做法。第九巡回指导组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注重发现好典型、推介好经验,向主题教育办报送了5个材料共7个好典型。         

  严守纪律,全心投入。17个巡回指导组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严肃认真开展督导工作。第二巡回指导组要求所有成员与所指导单位“零物质”接触,第四巡回指导组到各单位参加活动都是自行前往,不接受任何吃请。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巡回指导组的许多同志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工作,认真督导把关,以良好的态度、务实的作风,赢得了广泛认同。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