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党史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史博览

八一式步枪的诞生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发布时间:2019-03-20 08:24:00

   1938年3月,中共中央军委为发展陕甘宁边区的军事工业,同时考虑到工厂的安全,把陕甘宁边区机器厂迁到茶坊(今延安市安塞区沿河湾镇茶坊村),故又称茶坊兵工厂。工厂分为东厂和西厂,其中东厂为枪械修造部,由刘贵福负责,主要工作为修配枪械和筹备自造步枪。

  为贯彻随后上级自造步枪的指示,刘贵福构思了一种新枪,并和孙云龙等人立即设计制作模具和样枪。他们以捷克式卡宾枪(马枪)为基础,在不影响枪支基本性能的前提下,根据八路军的作战特点,大胆简化步枪零件,并且立足手工制作,以便于大量生产。没有深孔加工设备,他们就在车床上用深孔钻加工;没有拉来复线机,就用冷挤压法拉出膛线。最有创意的是设计了新的折叠式三棱刺刀,直接连在枪上,平时贴于枪杆,肉搏时按动键钮一甩,便可自动展开,便于刺杀。经过几个月的研究、设计、加工、检验、总装,刘贵福等人于1939年4月25日制造出样枪,经过试验,性能良好,并于193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在陕甘宁边区工业展览会上以“无名式马步枪”的名义参展。在5月12日的展览会闭幕式上,这款无名式马步枪因“制造精巧、适于当前实用,对国防工业有特殊贡献、对边区工业有特殊贡献”,被授予甲等产品奖,陕甘宁边区机器厂被评为特等奖单位,刘贵福被授予“特级劳动英雄”称号。

  1939年4月底,陕甘宁边区机器厂枪械修造部迁至安塞县郝家岔村,专门生产“无名式马步枪”。6月初,他们生产出第一批“无名式马步枪”,进行寿命测试时连打200发子弹。

  7月,中共中央军委决定派一批干部、技术骨干,支援位于晋东南太行山区的八路军总部军工部,就地组织新步枪生产。刘贵福任第三连连长,带着他设计制造的无名式马步枪,于10月到达军工部,先后担任军工部技师、军工部一所(黄崖洞兵工厂)副所长。

  1940年5月,八路军总部军工部部长刘鼎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我军长期坚持山地游击战、近战、白刃战的需要,提出了关于新步枪的设想,交给了刘贵福组织设计。

  刘贵福接领任务后,吸收当时步枪的优点,尤其对无名式马步枪中折叠式枪刺进行了改进,于1940年7月,试制出新步枪及枪刺。该枪体积小,质量仅3.36kg,口径为7.9mm,射击准确;护手和准星是重新设计的;其新式三棱刺刀,底部为正方形,连接稳固,枪刺以无名式马步枪的设计为基础,改有血槽,经过淬火又增加了强度;平时刺刀反贴于枪管上,肉搏时按动键钮一甩,可自动展开固定。太行山区接近前线,制枪的金属零件全部都采用日伪的铁轨制作,枪托采用山区核桃木,原材料供应充足,这两方面优势使枪的质量和产量都有了充分的保障。

  刘鼎立即带着新枪到八路军总部汇报时,受到彭德怀、左权等首长的肯定和赞扬,即责令军工部:迅速组织力量,按图纸统一批量生产,分发各根据地。当天正好赶上8月1日,“无名式马步枪”被正式命名为“八一式马步枪”。八一式马步枪从1940年8月到1945年,共生产了近9000枝,从而成为中共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制造量最大、使用最广泛、性能最好的制式步枪,其实战效果受到前线官兵一致赞扬,名扬各抗日战场。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