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党史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史博览

红二十五军马莲铺伏击破敌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发布时间:2019-03-20 08:25:00

   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主力离开鄂豫皖苏区后,中共鄂豫皖省委于11月决定,以留在苏区的红七十五师为基础重建红二十五军,坚持鄂豫皖苏区的反“围剿”斗争。1934年8月,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派程子华到鄂豫皖苏区工作,对红二十五军进行整编,程子华任军长、吴焕先任政治委员、徐海东任副军长、戴季英任参谋长、郑位三任政治部主任。1934年11月16日,红二十五军在中共鄂豫皖省委率领下,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从河南省罗山县的何家冲出发,开始长征。到达陕南后,经过7个多月奋战,创建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

  1935年7月,为配合中央红军长征北上,红二十五军又西进甘肃,7月31日,攻占宝(鸡)汉(中)公路要点双石铺,歼敌一部,俘敌少将参议1名,缴获一批文件、报纸,进一步证实了主力红军正在北上的消息。8月中下旬,红二十五军在平凉境内征战18天,给国民党马鸿宾部以重大杀伤。

  18日,在副军长徐海东的指挥下,红二十五军于瓦亭附近击溃国民党军,又一鼓作气,攻占三关口、占领蒿店。红军占领三关口山头阵地后,只以少数兵力与马部周旋,掩护主力部队通过,于19日晨抵达平凉城西的安国镇一带休整。

  马鸿宾从被红军放回的俘虏口中得知,“红军一般身体瘦弱,且多是尚未成年之娃娃兵”,加以其赶来增援的骑兵一下子冲过了三关口,并未受到红军有力拦击,于是对红军的战斗力产生了错误估计,认为红军力量不强,可以战胜;更错误地判断瓦亨失败是部下“怯力怕战的结果”。于是命令马应图立即率部尾追红军,他自己则带领卫队骑马亲自督战,还下达命令对部下说:“你们一定要把红军截住,红军多是娃娃和女兵,战斗力不强,如令其逃去,就唯你是问。”

  这时,正在四十里铺镇休整的红军,得知敌军跟踪追来。红二十五军军政委吴焕先与副军长徐海东当即商议决定:选择有利地形,痛歼尾追之敌。在他们的部署下,红军指战员立即行进至马莲铺东面设好的伏击圈——从公路右侧向南山打虎沟高地占领阵地,并派出一部分轻机枪兵进占打虎沟顶山上一座小庙,进至白水镇的红二十五军前卫部队,也迅速返回打虎沟参加战斗。

  8月20日傍晚,马应图部进至距马莲铺五六里的一个小村庄,适值天正落雨,突然响起了激烈的枪声。战斗一开始,马应图下令攻击占领马莲铺西南山头的红军,被红军打了个落花流水。马应图发现其部队向红军正面仰攻,在红军猛烈的射击下无法前进,于是抽出两连兵力,企图从打虎沟西面上山,攻占山上小庙,继而从高处压迫红军左侧翼。谁知马部刚爬到小庙附近,就遭到庙内红军的猛烈射击,立即溃退下来。眼见部队溃散而逃,马应图只身逃入村里一个民家躲藏起来。

  在后面赶来督战的马鸿宾,尚不知部队已被红军打垮,只带传令队20余人,冒雨赶往马莲铺督战。刚到村东巷口,就遭到红军的手榴弹攻击。起初他还认为是自己部队发生了误会,待认清是红军时,已经无处可逃,只得命令随从卫士进行抵抗,他自己则带了儿子和一两名随从,转入附近一个场院内躲藏。红军战士则在仅隔着一道土墙的果园内向场院投掷手榴弹。战斗持续到夜间9时许,马鸿宾部的重炮营营长马忠率两个步兵连到达战场增援,马鸿宾才得以脱身。此后战斗仍在零星进行,直到半夜鸡叫时才停止下来。红军后卫部队在完成了伏击任务以后,陆续撤去。

  此次战斗,红二十五军歼敌一个多营,击溃了3个营,大长了红军的声威,打击了围追堵截敌军的嚣张气焰。战斗结束后,红二十五军在夜幕中从容进入白水镇宿营。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