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党史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史博览

融在水里的深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发布时间:2019-08-19 16:27:00

  1935年秋天,当红军来到宁夏固原时,这里干旱缺水,干净的水源就更难找了。

  那时群众饮水相当困难。没有河水,群众就靠那点本就不多的雨水、雪水生活。雨水、雪水被收集在挖好的水窖里,而且要自然沉淀一个月,才可以供人饮用。水窖还要上锁,由专人管理,定量供给村里人。遇到干旱年景,就会闹起水荒,人们只能拖儿带女到几里甚至几十里外找水,常常是大人挑、小孩抬、驴子驮,非常艰难。滴水贵如油,当时一般群众的想法是“宁给馍,也不给水”。

  尽管红军战士也很需要水,但看到群众饮水这么困难,就宁愿跑到野外去找水,也不轻易动用群众水窖里的水,坚决不做伤害群众利益的事情。红军还主动给群众送药治病,挑水扫院。见红军如此爱护百姓,群众也很感动,在自己用水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还是把水窖里的水让出一部分给红军。红军战士也深知水的珍贵,严格遵守用水的纪律,除做饭、饮用外,一律不用水窖的水洗脸、洗衣。

  据宁夏彭阳县史志办主任祁悦章介绍,当年红军夜宿彭阳县乔家渠时,由于当地只有十几户人家,可供饮用的储水本就不多。大多数战士都直接饮用带有土腥味的涝坝水。没有水洗土豆,也就连皮带泥煮着吃。

  宁肯自己喝涝坝水、吃泥土豆,红军也不让百姓没有水喝。今天,为了解决西海固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党和政府已经实施了脱贫引水工程,将南边相对丰沛的泾河水引过来,大大改善了居民用水紧张的局面。不再干渴的西海固,已经是一番天蓝蓝、山青青的美丽景象。汩汩北去的泾河水,还在继续流淌着深情。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