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党史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史博览

闪电接管

来源:北京日报  |  发布时间:2019-09-18 14:39:00

  马句(曾任彭真秘书)本是从北大转移到泊镇的地下党,后被分派到北平市第八区工作委员会,成了接管干部。

  1949年1月25日,他们从良乡乘大卡车到达海淀镇乐家花园等候进城。在颐和园北宫门的空地上,叶剑英给两千多名干部做了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次进城前的动员。

  他要求,在接管中一定要严守入城纪律:入城机关、部队人员必须佩戴符号或持有证件,入城军人须注意军风纪律,服装整齐,战斗结束后不准无故鸣枪。还有些更细节的要求,如通行时靠右边走,不准在市内骑马驱驰,汽车速度每小时不得超过40里。不准在街上吃东西,不准随地大小便,任何人员均有协助警备部队和公安机关举发破坏分子、特务分子的责任,但非紧急情况下(如抢劫、放火、杀人等),不得直接逮捕。

  解放军入城当晚,军管会把接管干部也送进城内各处。马句他们二十多人,从西直门进城,抵达珠市口大街的原国民党第八区公所后,就在办公室搭了个地铺睡觉。

  第二天一早,马句就随队接管了国民党第八区区公所。“我按照旧区公所人员的名单一一点名,让他们一一列队站好,然后介绍高云超区长,请高区长对他们训话,叫他们把全部印章、文件、档案、资金、账单、房屋和一切设施统统交出来。宣布他们立即全部停止工作,听候审查,分别录用。”

  人民政府挂牌时,马句还特地放了一挂鞭炮,两百多市民都围上前来,拍手庆祝。

  2月18日,市公安局在前门内的16号大院正式办公,门卫由旧警换成了公安大队战士。这半个多月来,市公安局共接管国民党警察机关单位32个,特务机构37个,三青团机关单位19个,可谓初战告捷。

  谭政文带来的这“一百单八将”后来成了北京市公安局的创业元老。初创的北平公安局,正副处长、公安大队大队长均由地旅级干部担任,处以下科长和分局则多配备了县团级干部。如此高配,足见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接管。

  为了迅速摸清北平治安情况,谭政文还大胆启用了一部分旧警察,对于原来的国民党旧警官员,他也能根据特长安排岗位。

  1949年2月12日,北平举行各界庆祝解放大会,天安门广场聚集了20万军民。时任北平市军管会主任、市长叶剑英在大会讲话中说,“北平人民不仅仅是第一次获得真正的自由和民主,而且北平的和平解放,也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创造了新的榜样。”

  值得一提的是,接管过程中,干部们虽然每天都要加班加点,但他们睡的是地铺,吃的是窝头、小米饭、卤咸菜,身上穿的是粗布军装,脚上蹬的是解放区妇女做的“支前”军鞋,过着当时北平最低水平的生活。

  据档案记载,接管工作从1月31日进城开始到4月底基本完成,共接管旧政府人员5121人,接收了国民党在北平城内设立的各地流亡政府和流亡办事处,接管财经类单位799个,人员八万余人。接管文化类单位61个,员工2.3万余人。

  1990年,编撰《彭真文选》时,彭真对马句讲了北平和平解放和接管的三条经验。他说:“一是强大的军事攻势和政治攻势,这是前提;二是根据地和地下党协同作战的结果;三是由于党中央、平津前线总前委和华北局制定了正确的方针、政策,北平市委、北平市军管会、北平市政府全力加以贯彻。”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