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党史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史博览

迎来知识春天的准考证

来源:《党建》杂志  |  发布时间:2021-12-16 11:03:00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着一张刘学红的北京市高等学校招生准考证,时间为1977年。这张准考证,重启了停滞11年之久的高考。当年,全国570万考生参加高考,录取新生27.3万。我国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

  高考恢复了!1977年10月21日的《人民日报》,被人们争相传阅。这个好消息犹如春雷,让成千上万的知识青年激动不已。他们在田间、在工厂、在牧场、在矿山重拾书本,看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

  1977年的中国,人才青黄不接。没有人才,怎么实现现代化?邓小平同志果断决策,恢复高考!

  恢复高考的决策还要从1977年的一次座谈会谈起。那年8月初,中央召开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一大早,时任武汉大学化学系副教授的查全性便来到会场,他在一张纸上打着草稿,也许是因为太激动,铅笔尖被写断了好几次。“招生,是保证大学教育质量的第一关。它的作用,就像工厂原材料的检验一样……”查全性的话,引起了全体与会者的共鸣。

  座谈会上,邓小平问道:“今年是不是来不及改了?”

  大家表示:“今年改还来得及,最多招考时间推迟一点。”

  于是,邓小平当即指示,今年就要下决心恢复高考。他还在会上讲了关于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这篇讲话,使教育战线成为当时全国各条战线拨乱反正的先锋。

  可是,此前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已决定继续维持“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的招生办法。怎么办?8月13日,根据邓小平指示,教育部再次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9月19日,邓小平和教育部主要负责同志谈话,希望教育部门的同志解放思想、争取主动。在他的大力推动下,迟迟定不下来的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终于有了结果。

  10月5日,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了招生工作文件。10月12日,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和《关于高等学校招收研究生的意见》两份文件,宣布当年立即恢复高考。

  “高考恢复了!”整整11年,上山下乡的年轻人看到了新的希望!

  1977年11月28日至12月25日,全国570万考生走进了高考考场。这场来之不易的考试,让无数人的命运发生了重大转折。

  北京考生刘学红,以99分的作文成绩成为当年的文科状元,她的作文《我在这战斗的一年》还登上了当时的《人民日报》。最终,她被北京大学新闻系录取,毕业后任职于中国青年报。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多出人才、出好人才”的目标如今已经成为现实,而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各条战线上,也处处活跃着高素质人才的身影!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