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党史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史博览

《共产党宣言》牵起的友谊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发布时间:2022-07-08 18:33:00

  周恩来是我们党较早接触、学习并运用《共产党宣言》的领导人之一。从长征到抗战,周恩来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总是装着《共产党宣言》等马列著作,只要一有空,他就拿出来学习,并用来指导当时具体的革命实践。19497月,第一届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会上,周恩来握着陈望道的手说:陈望道先生,我们都是你教育出来的。正因为深受《共产党宣言》的影响,周恩来对它的首译者陈望道也格外关心关爱。 

  抗日战争期间,西迁至重庆北碚夏坝的复旦大学享有夏坝的延安美誉,团结了一大批民主人士,陈望道便是他们的代表。周恩来十分关心复旦大学的统战工作,他不仅指示南方局青年组在复旦设立据点,领导学校的对敌斗争,还常常记挂复旦的进步教授。 

  1940923日,是陈望道终生难忘的日子。记得有一次,周总理想亲自来校看望我们,但他考虑到当时的重庆到处是白色恐怖,特务、密探横行,担心来看望我们后,国民党找我们这些知识分子的麻烦,甚至大打出手,故特地托人捎信来问:我想来看看你们,是否方便?陈望道等在碚的学者们深为周恩来这种置个人安危于度外、关心专家们人身安全的做法而感动,心里更加迫切地希望亲眼见见周恩来。于是我们毫不犹豫地回答:请转告周先生,我们欢迎他公开来。陈望道回忆。 

  周恩来得到回讯之后仍考虑到当时环境的险恶,就特意把会见的地点安排在复旦大学附近的北温泉数帆楼。当天他和邓颖超与陈望道等专家学者们共进了午餐,同大家讨论了时事,表明了我们党的主张。过了很多年后,陈望道仍撰文评价道:周总理亲临北温泉看望我们,充分体现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对知识分子的无比关心,消息传出后,在知识分子中间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19722月底,陈望道作为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海内外著名学者,应邀在虹桥机场出席外宾迎送仪式。那天春寒料峭,81岁高龄的陈望道还是早早来到机场,站立在迎宾的队伍中等候。此时,同样早已来到机场的周恩来一眼就看到了陈望道,疾步上前紧紧握住他的手,询问其身体状况,嘱咐他多多保重。随后,周恩来对身旁外事组的干部说:望道同志年纪大了,到机场路远,很累,以后不要通知他到机场迎送外宾,只需请他直接到宾馆参加会见就可以了。 

  陈望道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版首印本由于年代久远、岁月动荡,加之当时仅印刷1000册,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不见踪影,周恩来一直十分牵挂。他曾急切询问是否已找到首印本,并殷切地说:当年长征的时候我就把《共产党宣言》当作贴身伙伴,如果能找到第一版本的《共产党宣言》,真想再看一遍。陈望道看着周总理期待的目光,摇了摇头。周恩来遗憾地表示,这是马列老祖宗在我们中国的第一本经典著作,找不到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心病。然而,这一年的秋天,陈望道译的首个中文全本《共产党宣言》在山东省广饶县被找到了,而此时,周恩来已经走上生命的最后一段旅程,再也无法翻阅这本促使他树立一生信仰的书了。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