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党史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史博览

毛泽东与中央苏区党的建设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发布时间:2022-08-08 10:05:00


《古田会议》。(油画) 

  毛泽东在中央苏区时期,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理论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开创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党的建设之路,初步形成了党的建设理论,对指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重视中共地方党组织的建设 

  19291月,毛泽东、朱德等率领红军主力下井冈山出击赣南时,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赣南各县中共党组织受到严重的摧残,被迫分散隐蔽,停止活动。没有地方党组织的配合,没有群众基础,红四军在转战赣南途中接连失利。经历了军事上的挫折,毛泽东深刻地认识到地方党组织建设对于革命斗争的重要性。 

  314日,红四军入闽攻占长汀城。为了使广大群众和各革命团体得到坚强的领导,毛泽东以红四军前委书记身份,帮助和指导中共长汀临时县委的工作,正式成立中共长汀县委,选举成立长汀县革命委员会,在闽西创建了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在红四军前委的帮助下,长汀党的组织数量迅速增长。 

  在长汀期间,毛泽东在辛耕别墅主持召开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作出以赣南闽西二十余县为范围,从游击战术,从发动群众以至于公开苏维埃政权割据,由此割据区域以与湘赣边界之割据区域相连接的重大决策。41日,红四军离开长汀返回瑞金,毛泽东在瑞金又主持召开前委会议,进一步提出一年争取江西的战略计划,揭开了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序幕。 

  要实现长汀决策和瑞金计划,重建或壮大地方党组织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毛泽东的领导下,4月上旬,红四军前委在于都县城昌村中学召开于都全县党员活动分子会议,帮助改选了中共于都县委领导机构。在红四军前委的帮助和指导下,赣西、赣南和闽西各县纷纷建立和健全中共各级党组织,分别建立了中共特委组织。 

  1929720日至29日,中共闽西一大在上杭县蛟洋镇文昌阁正式召开,毛泽东以红四军前委代表身份向大会作政治报告,分析了闽西红色区域能够得到巩固的有利条件,指明了巩固根据地的基本方针。大会选举产生中共闽西特委组织,闽西的革命斗争有了更坚强的领导。 

  红军下井冈山以来,游击赣南、闽西期间,在毛泽东的亲自指导和红四军前委的帮助下,赣南、闽西的地方党组织迅速发展壮大,革命斗争如火如荼地展开。至193010月,红军攻克吉安,建立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标志着中央苏区初步形成。 

  首次提出党的思想路线科学概念 

  在开辟中央苏区及帮助地方党组织建设的同时,毛泽东还非常重视红军队伍党的建设,特别是在党建实践中提出思想路线的概念。这一概念的提出有其特殊的背景。井冈山时期,红军和党内成员身份复杂,有工农、小商人、小知识分子、无业游民,还有旧军队官兵、绿林武装等,党内和军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有些同志流露出右倾悲观情绪。对此,毛泽东撰写了《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但是,人的思想转变并非一日之功所能达到。 

  在红军转战赣南、闽西创建中央苏区时期,由于形势和环境的变化,红四军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沉渣泛起,个人主义、盲动主义、极端民主化、重军事轻政治、不重视建立根据地、主张流动游击的流寇主义等错误思想在党内有着相当的影响。毛泽东对这些错误思想予以坚决的斗争,但争论并没有在短期内消弭。直到192912月底,毛泽东在古田会议上提出以无产阶级思想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红四军党内的错误思想才开始得以纠正,逐步统一了思想认识。 

  土地革命初期,我党仍处于幼年时期,对于革命斗争和创建红色政权的认识还很欠缺,因此过分依赖苏联,把苏联革命经验神圣化、教条化。当时,红军党内一些同志也不顾中国国情和苏区实际情况,开口闭口拿本本来;对于上级领导机关的指示决议,不论正确与否,要求一味盲目执行。 

  对于党内盛行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毛泽东深恶痛绝,坚决抵制。19305月,毛泽东在寻乌调查期间,写下《反对本本主义》这篇经典文章。文中再次提出党的思想路线这一概念,认为一成不变抱着本本就能保障永久的胜利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完全不是共产党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文中还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 

  毛泽东在苏区初创时期提出的思想路线的概念及其基本思想,为中共在延安时期乃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形成的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初步确立思想建党的基本原则 

  在创建中央苏区的斗争中,毛泽东不但提出了党的思想路线的概念和内涵,形成了科学的革命认知观,而且进一步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理论。 

  红四军下井冈山以来,党内和军内两条思想路线的斗争越来越严重,甚至导致毛泽东在军中党内的领导地位受到冲击。红四军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后,陈毅代表红四军前委赴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并对红四军各个方面的问题作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1929928日,中共中央给红四军前委发出指示信(即九月来信),交陈毅带回。 

  同年11月底,根据九月来信的指示精神,毛泽东与朱德、陈毅开始着手进行红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准备工作。在这期间,毛泽东多次召集工人、农民和士兵代表开调查会、讨论会,详细了解当前存在的不正确思想及其表现和危害。毛泽东将调查所得的情况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分成8个方面,并将党代表和政工干部分成若干组,每个组集中讨论一个问题。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毛泽东夜以继日地亲自起草大会决议案,然后召开前委会议,对各决议案草案预先进行审查修改,以便提交大会讨论。 

  19291228日至29日,红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在上杭县古田镇曙光小学召开(即古田会议),出席大会的代表有120多人。大会由陈毅主持,毛泽东在会上作了政治报告。大会讨论了中共中央的指示,总结了红四军前委工作的经验教训,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为大会起草的8个决议案。古田会议决议的核心是要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党和军队的建设。 

  古田会议决议所规定的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的基本原则,是毛泽东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学说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而形成的党的建设理论体系的核心,这个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建设的伟大纲领。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