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党史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史博览

毛泽东倡导讲真话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发布时间:2023-01-13 15:35:00

  

毛泽东在七千人大会上讲话。 

  毛泽东十分重视讲真话问题,在他看来,讲真话,就是讲实事求是的话,实事求是地讲话,不仅关乎学风是否认真、严肃,文风是否清新、求实,更关乎党风是否端正、健康,甚至关乎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 

  提倡“不说大话”“实意做事” 

  青年时期的毛泽东重视对实事和真理的研究,强调办事情和做学问要从实际出发,“踏着人生和社会的实际说话”,“引入实际去研究实事和真理”,“实意做事,真心求学”。由于出身农家,来自底层,重劳动、讲勤苦、求实效的观念,自然而然地成为他的人生信念。 

  在早年办报的革命实践中,毛泽东就十分注意用事实说话,以理服人。1919年,他就如何改进《湖南通俗报》发表意见说,要根据事实说话,不可专谈空洞的大道理。192512月,他在《〈政治周报〉发刊理由》中鲜明地指出:“我们反攻敌人的方法,并不多用辩论,只是忠实地报告我们革命工作的事实。敌人说:‘广东共产’,我们说:‘请看事实’。敌人说:‘广东内哄’,我们说:‘请看事实’。敌人说:‘广州政府勾联俄国丧权辱国’,我们说:‘请看事实’。敌人说:‘广州政府治下水深火热民不聊生’,我们说:‘请看事实’。”他把“用事实说话”作为《政治周报》的工作原则。 

  在建党初期,党内教条主义盛行。对于教条主义及其危害,毛泽东有深刻感受。1930年,他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批评了那些“不调查、不研究、提起笔来‘硬写’的宣传家”,认为“成天地闭着眼睛在那里瞎说,这是共产党员的耻辱”,并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口号,号召党员干部迈开双脚,学孔夫子的“每事问”,扎扎实实地做点调查工作。 

  “不偷、不装、不吹” 

  19454月的中共七大上,毛泽东向大会作了口头报告,并专门提出讲真话的问题。如何才能在学风、党风、文风方面做到讲真话呢?毛泽东言简意赅地归纳为三点:“不偷、不装、不吹”。 

  第一,哪个同志讲的就是哪个同志讲的,不要偷。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一些教条主义理论家对马列主义只是抽象地无目的地研究,对其思想精髓只是一知半解,甚至不求甚解,但又喜欢把文章当作“吓唬工农干部”“吓唬天真烂漫的青年,把他们充当俘虏”的工具。因此,毛泽东大声疾呼:“马克思的就是马克思的,恩格斯的就是恩格斯的,列宁的就是列宁的,斯大林的就是斯大林的……哪个同志讲的就是哪个同志讲的,都不要偷。”要写出好文章,关键在于“凭客观存在的事实,详细地占有材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般原理的指导下,从这些材料中引出正确的结论”。 

  第二,我们党内不允许装。毛泽东向全党发出号召,任何机关做决定、发指示,任何同志写文章、做演说,一概要靠马列主义的真理,要靠有用。应该老老实实地办事,对事物有分析,写文章有说服力,不要靠装腔作势来吓人。他指出,有的人喜欢装腔作势,原因就在于自己的胆怯,而这种胆怯,究其原因在于对马列主义不知道或者知之甚少,但这都不要紧,关键在于要抱着老老实实的态度去学习、钻研马列主义。 

  第三,不要吹,要报实数,“实报实销”。他明确要求,不仅要客观反映自己的成绩,而且要敢于将工作中的缺点向大家公开出来,如果有,就来打扫一下,洗干净,扫除官僚主义。 

  “干劲一定要有,假话一定不可讲” 

  毛泽东对“大跃进”运动中浮夸风的盛行非常怀疑和担心。他针对浮夸作风提出,“要搞具体措施。要看结果,吹牛不算。不要浮而不深,粗而不细,华而不实”,并严肃批评了造假现象,“我们对各项工作、各种典型,要好好检查,核对清楚,有的是假博士、假教授、假交心、假高产、假跃进、假报告”。他主张,面对眼花缭乱的实际情况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争取听到基层干部和群众真实的想法。毛泽东曾找吴冷西、田家英谈话,想派他们到地方去作一次短期的调查研究,并告诫他们:下去调查,“不要各级领导作陪,要找生产队长就只找生产队长,不要公社书记、大队长参加,要找群众谈话就不要找干部参加,要找县委书记也只请他本人来谈,因为人多了谈话就有顾虑……总之要了解各种人的真实想法”。 

  在全党开始纠正已觉察到的“大跃进”运动“左”倾错误的大背景下,毛泽东连发六篇《党内通信》,来探讨“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存在的问题。在最具影响力的第五篇《党内通信》中,毛泽东向干部群众推心置腹地谈了讲真话问题。这封信很特别,写给省、地、县、社、队、小队六级干部,一直捅到最基层。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各级干部:“包产能包多少,就讲能包多少,不讲经过努力实在做不到而又勉强讲做得到的假话。”在这里,他给我们留下了两句“讲真话”的至理名言,一句是“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爱讲假话的人,一害人民,二害自己,总是吃亏”,另一句是“干劲一定要有,假话一定不可讲”。 

  从制度上确保形成良好氛围 

  讲真话问题看起来不是什么大的理论问题,却成为影响生产建设的要害问题之一。为了彻底纠正党内当时盛行的浮夸风等“五风”,毛泽东在19611月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发表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主旨讲话,倡导全党开展调查研究。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分赴各地进行集中深入的调查,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心声,这对于摸清经济方面的实情,作出正确的政策调整,克服严重的经济困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毛泽东也结合“大跃进”运动的教训,进一步反思为什么有的干部群众不愿讲真话,不敢讲真话,思考如何才能从制度上确保形成讲真话的良好氛围的问题。对这一问题的思考,主要集中在1962年召开的七千人大会上。 

  在刚开始的第一阶段里,一些地方同志在小组讨论中对省委领导有意见而不敢讲,不能畅所欲言。为此,毛泽东宣布,要大家出气,畅所欲言,把话说完,趁热打铁,延长会期。毛泽东说:“现在要解决的一个中心问题是,有些同志的一些话没有讲出来,觉得不大好讲。这就不那么好了。要让人家讲话,要给人家机会批评自己。你自己不批评自己,也可以,得让人家批评你。” 

  毛泽东认为解决说真话与听真话问题的正确途径在于,“要制定一整套的具体政策,就要作调查研究,就要走群众路线,就要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一种制度,也是一种方法,就是要让人家讲话,要听不同的意见。”130日下午的会上,他语重心长地谈到:“不论党内党外,都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都要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哪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毛泽东还批评了党内的一种现象:“现在有些同志,很怕群众开展讨论,怕他们提出同领导机关、领导者意见不同的意见。一讨论问题,就压抑群众的积极性,不许人家讲话。”毛泽东认为“最好的办法还是自己来批评自己”,“有了错误,一定要作自我批评,要让人家讲话,让人批评”。在这次会上,毛泽东向全体与会同志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