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携手闯出发展路——记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陇西县安家咀村党总支书记王金龙

来源:甘肃日报  |  发布时间:2016-08-24 11:04:00

  今年“七一”,陇西县云田镇安家咀村党总支书记王金龙受到省委表彰,被评为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消息传来,村里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安家咀村是一个贫困村,“找出路”是历届村“两委”班子最大的任务。2010年,王金龙当选安家咀村“两委”班子成员,也开始思考这一问题。当时,正值引洮一期工程建设接近尾声,为抓住这一工程带来的发展机遇,他和村“两委”班子多次带领党员代表、致富能人到周边市县学习考察,为安家咀村发展“找出路”。

  经过学习考察和多方论证,王金龙根据村情实际,提议安家咀村利用引洮工程带来的机遇以及当地存在的劳动力和区位资源优势,通过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培育富民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这一提议,在村“两委”班子获得高票通过,但在执行时群众却信心不强,只是冷眼旁观,仍是“你说你的,我做我的”。

  为了打开工作局面,王金龙决定自己带头贷款建棚“探出路”。2011年10月,在镇党委的积极协调和支持下,王金龙申请到产业贴息贷款80万元,率先在万崖渠社流转土地20亩,建起了10座日光节能温室,而且当年投产、当年见效。

  有了他的带头,有人开始尝试。对此,王金龙提议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把党组织建在发展第一线,建立“支部+党员致富能手+农户”的结对联动模式,扶持村内11户党员户带头建棚,对群众进行示范引导。

  2012年初,为了使全村蔬菜种植形成规模效应,他又协调流转土地100亩,辐射带动27户农户建成日光节能温室66座。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规模优势”,他成功注册成立了陇西县金龙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申请成立了合作社党支部,推选1名农学专业的大专毕业生任支部书记,促进合作社规范、快速、健康发展。

  2013年,安家咀村蔬菜种植渐成规模,王金龙“闯出路”的经验也日渐丰富,他提出,安家咀村人致富不能仅靠种地,实现持续增收还必须得“扩出路”。

  当年6月,王金龙当选安家咀村党总支书记。随后,他和村“两委”班子开始考察洽谈,并成功引进一家马铃薯原原种培育、种植、销售企业,探索“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如今,这家企业已先后修建防虫网室50座、日光节能温室40座,建立原原种生产示范基地1000亩,在安家咀村就地吸纳转移劳动力1700多人次,提供稳定就业岗位120个,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有了引进第一家企业的经验,2015年,王金龙又联系引进了一家从事食用菌生产和精深加工的企业,带动更多群众发展菌菜产业和就地就业。

  经过数年的“找出路”“探出路”再到“扩出路”,王金龙带领安家咀村群众成功闯出了一条适合当地的发展道路。2015年,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5300元,有115户557人摆脱贫困,全村贫困面下降到22.7%。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