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宋幸福:学习使黄金、白银效益最大化

来源:中工网  |  发布时间:2017-01-20 10:38:00

   
  【人物检索】:宋幸福,男,54岁,中共党员。中国有色集团大冶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稀贵金属厂精炼车间大班长、 高级技师,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首席技师、湖北名匠、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示范型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头人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从事黄金、白银浇铸三十余年,为了黄金白银效益最大化,宋幸福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艺。
    
  怎样才能让黄金白银不留任何瑕疵,以最好品质服务社会呢?为了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宋幸福在家里阳台上苦读了三十多年的书,用坏了十几盏台灯,研读的技术书籍书房的一面墙都放不下,70多本学习笔记,垒起来远超他1.9米的个头。中频率是黄金、白银浇铸关键设备,他通过改进和维护,使中频炉故障率显著下降,产能稳步提高,使用周期翻了一番。2005年,他独自把引进的三台中频炉一步安装到位,提前11天一次性开车成功。随后他运用自学的集成控制和数字控制技术,和武汉科技大学教授一起设计完成了中频炉模拟控制系统改数字控制系统项目,实现了中频炉数字化管理,使中频炉性能达跃上一个新台阶。
    
  针对矿源结构变化给黄金、白银产品质量带来的严峻挑战,宋幸福利用平时积累的冶金原理和实践经验,仅用一个炉期便生产出铅、碲、铋含量均低于0.01%合格的阳极板,解决了因杂质超标导致白银达不到交易标准的技术难题。在同年黄金产品质量认证工作过程中,他以自己过人的技艺,在最短时间内浇铸出两块优质金锭,得到了上海黄金交易所专家的当场认证,每年多为企业创利百万元以上。
    
  与黄金、白银生产打交道,核心的技术指标是产品的纯度必须达到四个“9”。3公斤金锭立模浇铸是世界黄金生产公认的技术难题,外观和内在质量难以同步达到要求。宋幸福带领5人攻关小组展开攻关,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成功攻克了3公斤金锭立模浇铸物理外观和化学内涵的质量关,完成了企业4个“9”国家标准的技术突破。
    
  为打入国际市场,实现白银在伦敦贵金属交易所(LAME)注册,外方要求在20个工作日内将按传统国标浇铸的15kg银锭改为国际标准的30kg,且对产品外观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外援专家浇铸始终不能达标的情况,宋幸福凭借丰富经验和过硬的技术,仅用5个小时完成了改型浇铸任务,一次性送检成功。随后,伦敦贵金属交易所要求(LAME)30kg银锭必须用平模浇铸才能正式注册,宋幸福通过不断探索火焰保温匀速浇铸等方法,解决了银锭表面和烧底缺陷难题。他浇铸的11块30kg银锭在伦敦贵金属交易所一次性注册成功,让外方刮目相看。
    
  为此,企业成立了“宋幸福创新工作室”,宋幸福带领20名生产技术骨干,通过“师徒结对”,定期举办技术培训,开展合理化建议、金点子、QC攻关、先进操作法、专利技术申报等自主创新活动,累计取得技术革新成果十余项、国家专利六项。工作室被评为“湖北省高技能人才工作站”、“全国机冶建材系统示范职工创新工作室”等。
    
  同时,宋幸福将多年来个人摸索的黄金白银浇铸作业经验,整理成技术资料分发给工友。他总结提炼出“3公斤金锭浇铸操作法”,使一次性浇铸合格率从66%提高到95%,“15公斤银锭浇铸操作法”使一次性浇铸合格率从68%上升到96%.针对金银返浇率高造成大量成本损耗问题,他带领团队在银锭剪切机座的两头安装定位铜片,对银锭进行精确塑形,每年节约成本110万元。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