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劳模柳祥国的带班故事

来源:中工网  |  发布时间:2017-03-30 09:14:00

    

  柳祥国有许多头衔:株洲市劳模、湖南省劳模、全国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全国劳模……大家更念叨他的“初衔”:兵头将尾——班长。

  1993年,柳祥国从乡下招工到株洲冶炼集团公司当工人,被分配到锌电解厂。

  这里的工人,一年四季只能穿一件衣服。一个班干下来,长筒套鞋和胶皮手套摘下,能倒出升把汗水。周身皮肤就像被蚂蚁、虫子叮咬一样,奇痒无比,真想把一身皮扒下。年轻的柳祥国,乐呵呵地坚持下来了。

  宽阔的锌电解槽上,安全帽闪烁光辉。近2百个锌电解槽,分成多列一字儿排开,溜槽内流淌着丰富的新液,泛着片片鳞光,汨汨地在槽内翻滚着。每天,柳祥国挺身于四、五十度高温的锌电解槽上,酸雾呛得鼻涕、眼泪直流。他在酸雾中摸爬滚打,装槽、出槽、巡检、剥锌、码堆等,一系列操作工艺,各项流程都得熟悉透彻。为了学好槽上的核心技术,他不顾酸雾侵扰,鼻子两边,被酸雾腐蚀溃烂,留下两道伤疤。每天上班,柳祥国细心观察,仔细比对试验,发现改进电解槽的槽杠子,可以稳定阴、阳极,提高锌电解产量。他并不就此满足,通过学习书本知识,更是明白改进这个槽杠子,还可以增加导电头的接触面积,从而提高电流效率,降低电耗。如此干了一年——1994年,他经过苦干加巧干,极力摸索锌电解的窍门,向厂里提出第一条创新建议——“阴阳两极定位法”,在全厂推广,获得株冶集团科技创新一等奖。

  2000年7月,为了进一步发挥带动作用,厂里任命柳祥国当班长。班组,是产业工人队伍的“细胞”,大厦的奠基石。柳祥国成了这个班20多名班员的统领,举旗人!接过班级“元帅”大印,柳祥国才知道这个“兵头”不好当,不仅需要信心、勇气,又要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甚至还要承受百般委屈。

  柳祥国要带领的班,是个有名的后进班,俗称“麻纱班”。因为锌电解太苦太累,人们已形成一种“惰性”——懒散的习惯势力,要变后进为先进,工作难度很大。

  当时,这个班的班产量,每个月比别的班组少产析出锌二、三十吨,综合排名连续垫底两三年了,人心涣散。柳祥国刚当班长,安排工作的时候,就有人唱反调,设障碍,甚至讽言讽语:“柳祥国,厂子又不是你的,何必那么叫真,图表现也不要连累我们!”

  班员说出这些话,表明班集体思想素质有差距,理想信念淡薄了,得把“爱岗乐业”的思想扎牢。对此,柳祥国回答:“立足岗位,做好自己。我不会图表现,只想带好这个班。”

  柳祥国用班组学习和个别谈心的方法,帮助大家认识:共产主义理想是科学的,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多少革命者流血牺牲,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没有理想信念就没有方向,就愧做产业工人,从而帮助大家确立积极的人生态度,提高班组集体荣誉感。为此,他决定以身作则,拿出“榜样的力量”来。

  柳祥国召开第一次班组会,就把自己摆进去。他说:“落后,不是工人阶级的脾性,也老是挨打!为了改变班组拖后腿的状况,我一个月不休息,你们也少休两天,咱们大伙一起,努力摘掉落后帽子!”

  话刚落音,一位老师傅指着柳祥国的鼻子骂:“你发神经,我要到劳动局告你!”

  柳祥国没在意,倒是捋起袖子下决心:“没人干的脏活累活,我来干!没人愿意加的班,我来加!别人认为傻子才会做的事,我来做!”

  为了解决班组一些实际问题,那个月,柳祥国干脆睡在工房,晚上就躺在休息室水泥地上,生产上一有事,他立马就顶着上。夜里,地上有老鼠溜走,在他身上爬来爬去,他也顾不得许多。天太热,他热醒了就洗个冷水澡,又安然入睡。

  柳祥国白天干重活,干得很累。晚上,他还要思考如何缓解班员不良情绪。原来的班长还留在班里,对老班底瞪眼睛、鼓腮帮:“凭柳祥国的能耐,肯定也搞不上去,我们就等着瞧吧。”

  听到这些,柳祥国也不计较,从来就不服输的他,想方设法面对、沟通和解决问题。柳祥国从农村来到工厂,经过刻苦学习,身上集纳着中国农民和中国工人思想的闪光点:决不向困难低头,任何困难也休想阻挡前进的步伐!

  每天,柳祥国比别人提前一个小时到岗,晚三、四个小时下班,总是那样兢兢业业。一个月下来,柳祥国变得又黑又瘦,还犯了胃病。但是,班组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脏活、累活,有人抢着干了,彼此的气氛也和谐融洽了。那个曾经骂柳祥国“发神经”的老师傅,看着柳祥国天天拿着锤子、铲子选重活累活干,一天干十几个小时不休息,他也跟着拿起锤子、铲子干起来,很快成为班上过得硬的骨干。别人笑他:“你也发神经了!”

  柳祥国虚心向别的班长学习请教:“你觉得要如何带班?”回答是:“带班要带心!”他连忙掏出本子记上,此乃真经。柳祥国的笔记本上,记录着每个工友的生日。每逢工友生日,柳祥国都会为他们精心准备鲜花、蛋糕,让他们休息一天,他自己顶班。别人说:“谈恋爱也没给女友送玫瑰的人,竟然学会了送花!”渐渐地,大家的心就贴近了。班上一位女工过生日,把她爱人炒的几个拿手菜带到班组,请班员们吃:“班长给我做生日,我的生日和大家过!”

  柳祥国带班第一个月,班里多生产析出锌26吨,每个班员月收入增加两三百元,打响“第一炮”。接下来,班员们劲头更足,第二个月拔了全厂头筹。产量上来了,收入提高了,班员们心齐气顺了,班组第一的位置牢牢巩固,从此由后进变成先进。

  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锌冶炼也如此。人的因素第一,队伍炼出来,电耗降下来,产量提上去!班友们称赞:柳祥国带班,有一部“活兵法”。此后每年,工段都将柳祥国安排到一个后进班当班长。仅2008年,他就先后带了四个后进班,都被他带成“明星班”。由此,他获得了“救火班官”的名号。曾经说过要告他的那位老师傅感叹:“小柳,在锌电解厂我顶佩服的是你!”这段经历,让柳祥国学会面对困难建设工人队伍,“咬定青山不放松”!

  2012年底,锌电解厂合并工段,柳祥国被任命为副工段长,主抓生产。别人以为,柳工提干脱产了,可他还是一天到晚泡在生产线上。工友说:“别人当了工段长,上班穿皮鞋,你上班还是穿套鞋!”他笑了笑:“踏上锌电解槽,还是穿套鞋方便。”这一年,柳祥国通过强化生产管理,使工段每吨析出锌的电耗,比上年下降44千瓦/时,创造历史最好水平。

  2015年,柳祥国发现阴阳极导电搭接面较窄,不仅耗电量大,还影响阴阳极板使用寿命,经过实践摸索,他提出“导电片螺丝移位,增加阴阳极导电搭接面”,一天可以增加析出锌产量14.31吨,每吨析出锌节电32.5千瓦/时,年创经济效益7600万元。此项目已在锌电解厂普遍实施。

  这年,在湖南省劳模表彰大会上,省委主要领导在为柳祥国颁奖时,深有感触地说:“株冶集团之所以先进,能成为中国锌铅冶炼行业标杆企业,湖南省标志性企业,就是因为有很多柳祥国这样扎根一线,不畏艰辛,贴近时代,勇于创新的劳模标兵!”

  在科技创新中带好队伍,带好队伍大搞科技创新,是柳祥国“带班”的经验。柳祥国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先后创造4个“先进操作法”,并以30多项科技创新成果,降低电耗、提高析出锌产量,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2亿元。

  2016年12月8日,我国第13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株洲冶炼集团公司职工柳祥国,荣获“中华技能大奖”,被誉为“工人院士”,在中南海受到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的接见与勉励。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