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坚守诚信 四川一老人捡废品为夫还债16年

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时间:2017-09-01 09:50:00

  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68岁农妇吴全珍目不识丁,靠做农活、捡废品,用16年时间一点一点还清丈夫生前欠下的4万元“巨债”。老人对诚信的坚守在当地被传为美谈。 

  

  从1991年开始,吴全珍的丈夫杨其恩精神病不时发作,造成了几次伤害悲剧,家里为此付出巨大赔偿代价:卖粮食、借钱……到2004年丈夫去世,这个家家徒四壁,还欠下4万元债务。 

  在岳池农村,4万元是一笔巨债。有人劝吴全珍“跑路”,吴全珍把头摇得像拨浪鼓:“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咋可能不还?”儿子、媳妇在外打工,收入很低,开销大存不住钱。吴全珍决心自己还债。 

  哪里去找钱?吴全珍把家里的地全种上,还借钱养了两头猪。干完农活,吴全珍就背上背篓,拿上镰刀出门,废报纸、废书、塑料瓶……只要能卖钱的她都捡。说起废品价格,吴全珍记忆很深:“最开始的时候,废品卖不出什么钱,旧衣服5分钱一斤,废纸6分钱一斤,我第一次捡了10天才卖5元钱。” 

  害怕自己上岁数记不住债,她就让儿子把债务一笔一笔清清楚楚地记下来。4万多元的债,一共记了10多页。为了还债,老人辛苦了16年:每天天不亮就出门,不舍得花钱在外吃,常常一饿就是一整天,手指头到后来都变形了……到2013年12月,她和儿子终于还清了所有欠债。 

  吴全珍对诚信的朴素坚守,赢得了乡邻们的交口称赞。“穷不怕,谁家没有遇到难处的时候?我们都教育小孩,要学吴婆婆有借有还,讲诚信,讲良心。”村里人说起吴全珍都竖大拇指。有的看她捡废品吃力,会主动接过背篓,帮她背一路;农忙时,乡邻们会主动找上门来帮衬;家里有面条、鸡蛋时,也时不时地给她送一些。 

  勤劳和诚信得到了回报。现在,吴全珍的两个儿子也努力攒钱,先后修起了楼房,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