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好继母聂素芳:含辛茹苦带大继女 一颗慈母心让家和万事兴

来源:石家庄日报  |  发布时间:2017-09-05 10:57:00

  聂素芳是西三庄乡东三庄村人。1988年,她与老魏结婚。其实在出嫁前,她就知道魏家的情况:老魏丧妻,小魏丧母,只可怜父女二人相依为命。走进了老魏家,她成为了继母。

  众所周知,在中国传统生活中,继母的角色可不好当,受累没人说好,还两头受气,更有讨好之嫌。然而在聂素芳看来,爱上老魏才决定与他组成家庭是顺理成章,使得小魏重新有了妈妈回来的感觉,则得益于她内心纯真的母爱。

  记得当初与老魏结婚,家庭条件不好,作为家庭妇女,她在家既要伺候老魏上下班,还要照顾正在上小学的女儿。在闲暇之余,她还想法子挣些钱以补贴家用,比如卖煎饼果子和冷饮。冷饮自然是夏天最热的时候最受欢迎,每一次出摊,她都是头顶日头、身体被热气烤,身上的衣服自然是被汗水浸透一遍又一遍;而卖煎饼则要早上三四点起来磨面打浆,烧炉子。天气暖和时候还好,要是到了冬天,可就遭罪了,特别是三九天,刺骨的寒风能吹透身上的棉衣,她的手冻得通红,严重时手背上有好几处冻伤。她无私的付出与奉献,周围的亲戚与邻居都看在眼里,心里有数。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小魏更是能感受到继母给予的浓浓母爱。尽管没有血缘关系,但聂素芳赢得了女儿打心眼里涌上来的尊重。

  不久,聂素芳生下一个女儿,小魏有了妹妹。家里只有老魏一人挣工资,却要供一家人花销,生活依然不宽裕。女儿还小,她也只好在家先照顾孩子。这时,小魏已14岁了,她把对继母的尊重与热爱,全部转化到妹妹身上,对妹妹细心呵护与照看。除了上学,她一回家就帮继母洗衣服,帮着照看妹妹。一家人尽管生活清苦,但浓浓的亲情让他们感到无比幸福。

  时光荏苒,大女儿小魏考上了大学,二女儿也上学了,她便又重新为生活而操劳。在小魏大学毕业,并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之后,二女儿也考上了大学,继而又考上了研究生,这真应了那句老话——家和万事兴。

  已步入老年的聂素芳眼看正要享受清闲生活之际,第二代——外孙儿又在大家的期盼中出生了。她二话不说,与老伴儿一起给大女儿看孩子,以解女儿的后顾之忧,让女儿可以安心工作。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魏家的两个女儿也亲如一奶同胞,往往是妹妹的知心话不说与父母,而是先告诉大姐,这份姐妹情用“长姐如母”形容恰如其分。

  聂素芳的故事在附近乡里传为佳话,也受到周围亲戚邻居的好评,她因此被评为石家庄市“十佳好母亲”称号,成为很多人学习的道德模范。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