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周琦:用语言描述电影情节 帮盲人“看”电影

来源:人民日报  |  发布时间:2017-09-08 09:21:00

  4月29日一早,周琦告诉妻子,他要去福建农林大学走一趟,为两天后福建省盲人协会组织的“盲人进农大”活动探探路。

  周琦是福州车务段一名普通职工。2004年成为一名助残志愿者后,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他就脚不沾地,不是去省肢残协会就是去省盲人协会,参加各类助残活动。

  20平方米的活动室,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投影机、一块大幕布,四周围着一圈座椅。每个月周琦都要到这里为盲人“说”电影。事先他要将电影看几遍,再把看到的情景用语言进行描述,让每一位盲人除了能听见演员的对白,还能“看”懂电影中的故事和细节。

  周琦从小爱好文学,也是在文友的推荐下加入助残志愿者团队。他一有空就陪残疾朋友游西湖、逛闽江、包粽子、打鱼丸,还组织联谊会为残疾朋友牵线搭桥。13年来,周琦参加助残活动时间达6000小时,让许许多多的残疾人感受到了温暖。

  被病痛长久折磨的残疾人卓正道曾一时想不开,周琦就每天到他的病床前和他谈心,帮他解开思想疙瘩。当了解到他想建一个书屋时,周琦就想方设法满足他的心愿。从个人捐献到四处宣传募集,半年时间里像蚂蚁搬家一般,把15个铁皮书柜、4000余册书籍运送上山。2010年12月,闽侯县小箬乡大坂村的“正道书屋”挂牌成立。

  如今,正道书屋已成为农村书屋和县图书馆流动图书站,县图书馆每半年来这更新一次书籍,附近学校的孩子们放学后都经常来到正道书屋,借阅自己喜爱的书籍。

  一次,周琦在看电影时,遇到一个盲人,他突然想到:对失去光明的人来说,他们只能去听电影,边听边猜测电影的情节,一部电影下来,他们或许只能听懂百分之二三十。

  于是,周琦开始琢磨起让盲人“看”电影。经过一个多星期10多次反复练习,经过对家人和朋友的蒙眼试验,2011年9月11日,第一场周琦“说电影”活动在福建省盲协会议室正式开始。当电影开始放映时,场内鸦雀无声,周琦“说”得绘声绘色,台下的人“看”得津津有味……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当最后一个画面闪过,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盲人陈基明拉着周琦的手说:“周老师,您一定要常来啊!”

  周琦这一来,就是6年,60多场电影下来,他越说越精彩。盲人朋友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他却感慨道,“大家都说我在做好事,而我却觉得服务他们,帮助他们找到快乐,我也能得到快乐。”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