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周遂德:带头“吃亏”的“最美村官”

来源:光明日报  |  发布时间:2017-09-11 15:57:00

  今年年初,位于河南省禹州市颍川街道办事处东关社区的商贸大世界基本完成了改造。商贸大世界占地600余亩,街道南北长660米,东西长660米,可容纳商户1200余家。看到如今红火的场景,东关社区党委书记周遂德想起20年前为说服群众拆迁,建设该商贸城,半年内开了上百场动员会,嗓子哑了整整6个月的往事。

  老周的“劝拆之路” 

  1993年,东关村还是靠天吃饭,村民每天辛勤劳作,生活却仍旧过得紧巴巴。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周遂德开始思索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引进工商业,建设商贸大世界。“因为涉及拆迁问题,很多人经常拦着推土机不让走,还有一些老太太抱着腿不让动,工作困难重重。”周遂德说,即使如此,困难也必须解决,遇到了就要迎难而上。

  2013年,商贸大世界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中街改造提升。今年,商贸大世界计划引进外商,投资高档美食、药材,打造美食一条街及小商品市场等。

  不仅如此,河南省唯一的中药材批发市场——中华药城也建在了东关社区。1998年,得知省里要建设一个大型药材交易市场,周遂德多方奔走争取到该项目。随后,他又开始了另一段漫长的“劝拆之路”。建设中华药城,为了说服村民,周遂德带头放弃自家原有宅地,搬进了满是荒草的土窑洞。

  2001年,药城如期建成。之后,他带着东关200多人到药材交易成熟的安徽省亳州市考察。考察结束后,东关村一半的居民便开始在药材市场从事房屋出租和商业经营。去年,中华药城创下13亿元的交易量,是我国第三大中药材交易市场。

  “原来的村庄现在变成了敞亮的大街,原来的老房子变成了楼房,家家出门都有车,每年只是租房收入就是20多万元。”原东关村村民张利君说起生活的变化颇为自豪。

  富了口袋富脑袋 

  “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这是周遂德经常对身边的干部群众说起的一句话。

  东关社区富裕起来后,周遂德开始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德育工程,提出“文明东关、富裕东关、和谐东关、幸福东关、美丽东关”的发展目标。

  社区开展道德讲堂,每季度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通过文化墙、条幅、展板及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群众心里。

  现在,东关社区每年组织60岁以上老人、劳模、独女户、双女户等到医院进行免费体检;对70岁以上的老人和困难家庭,过节慰问;对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给予1000至3000元的奖励。

  目前,敬老爱幼等良好的风尚已经在东关社区形成。南方冰雪灾害、汶川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时,全村干部群众自发捐款,累计达56万余元。近年,东关也涌现了越来越多的模范典型。最美军嫂冯向阳入围“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候选人,被评为河南省、许昌市“最美乡村医生”。周遂德本人当选了2016河南最美村官、2016年度“中国农村新闻人物”。

  少些私心杂念,多些奉献精神 

  “工作中要少些私心杂念,多些奉献精神,以此来影响他人。”周遂德在45年的基层工作中始终严于律己,带头“吃亏”。按照有关规定,周遂德可以增加四级工资,但他不仅没有增加工资,还先后三次放弃了转干的机会。

  “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是属于工作的,没有节假日、星期天,大年初一仍旧在工作岗位上。”说起父亲,周军红十分心疼,“他岁数大了,一天跑下来脚都是肿的,我能做的只有晚上给他洗洗脚。”

  家里的事周遂德基本没有管过,小女儿生下来四五天,他就离家去工作。小女儿结婚的那天,他更是工作到晚上12点才回家。他说:“那几天在建学校,没有时间回家。”

  如今的东关社区早已是富裕村、文明村,可是周遂德依旧不满足,已迈入古稀之年的他还闲不下来,因为“老城改造还没有完成,手头还有几个项目没有做完,社区群众收入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