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一张“欠条”的牵挂——回访守边楷模魏德友

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时间:2017-09-19 16:52:00

  “下次一定留足时间陪魏叔、刘姨,争取留下来吃饭。立此证明!”

  77岁的魏德友看了一遍后,将记者写的“欠条”交给老伴刘京好,不放心的刘大娘又让女儿魏萍认真检查,确认无误后,整齐叠好放进裤兜里。

  去年的这个时候,记者先后三次进入中哈边境萨尔布拉克草原,采访半个多世纪在“无人区”为国守边的魏德友夫妇,成了他俩一整年里见面最频繁的客人。

  告别的时候,朴实热情的两个老人非得宰一只土鸡给记者做饭吃。见实在不好推辞,记者只好指着正在院子里撒欢的几只小鸡,说“等明年这些鸡娃长大的时候再来做客。”

  没想到,一句无意的话却烙在了老人的心里。

  一年过去了,当记者再次到访时,刘京好一定要记者兑现当年的承诺。只可惜当天记者要着急赶回乌鲁木齐,失落的老人不好耽误记者的工作,只好要求写下“欠条”,避免下次口说无凭。

  萨尔布拉克草原的盛夏找不见一块荫凉,火球般的太阳炙烤大地,野草垂头丧气地耷拉着,草垛旁的小狗一喘一喘地吐着舌头。

  闲不住的刘京好穿梭在屋里屋外忙活着,魏德友坐在床头,和记者聊着一年来生活的变化。

  “现在养了120只羊,每天还是坚持放牧巡边。”他说,“还是那句话,守到动不了的那一天。”

  离魏德友的土坯房几百米远的地方,一座新建的护边员执勤点十分显眼,门口还停着数十辆统一配置的摩托车。

  他告诉记者,现在边境防控的力量越来越强了,护边员也增加了,每个人还都配了一辆摩托车。

  “现在,政府给护边员每个月发2000元补贴,大家的生活有了保障,为国守边也没什么顾虑了。”

  国家边防建设的日益强大,让魏德友感到无比自豪和欣慰。他说,“我守了一辈子的边,见证了新中国边防建设的历史,随着国家实力一天天增强,边防力量也在不断强大。”

  而今,自己的守边事业还有了接班人——二女儿魏萍打算辞去山东的工作回草原定居,接过父亲的羊鞭放牧巡边。 

  “刚知道的时候,既高兴又不舍,因为女儿下半辈子要过住土屋、喝咸水、啃冷馍、守寂寞的日子,这种滋味的生活我最懂。”魏德友说。 

  两个老人的身体不好,几次生病住院。自己实在放心不下,与丈夫商议后决定回草原照顾两位老人,帮助父亲巡边。魏萍告诉记者,“守边是老人的梦想,他不愿意走。”

  上世纪60年代,24岁的魏德友响应号召从北京军区转业,与战友远赴万里之外的茫茫戈壁屯垦守边,半个多世纪来,荒凉的草原就剩下了魏德友夫妇,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刘京好两手捧着西瓜进来,笑着说:“现在热闹多了,来看望的人也不少,这不,屋里的水果都是别人送过来的,都堆成山啦!”

  魏德友说:“现在周边护边员多了,大家开着摩托车来来回回巡逻,空的时候进来喝喝水、聊聊天,大家护边的意识慢慢强了,以后可能会有邻居了。”

  “最高兴的还是闺女回来了。”老伴接着话头说。

  又到了告别的时候。拥抱,告别。老人从裤兜里掏出“欠条”,笑着说“不许抵赖”,话音未落,泪水已湿了眼眶。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