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医者仁心汪健红:生命的最后几小时 还在微信上询问患者情况

来源:宁波晚报  |  发布时间:2017-11-09 16:31:00

  这几天,宁波市妇儿医院中医诊疗中心102诊室的大门紧闭着,往日排队就诊的繁忙景象被门外一位位患者的唏嘘所取代。11月2日凌晨,诊室里那个年轻医生和他温暖的笑脸,永远定格在34岁的生命线上。

  “汪医生因病去世,所有医疗活动取消。”这是市妇儿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医生汪健红的朋友圈里发出的最后一条消息,时间是11月2日凌晨2点多。患者们刚开始是怀疑,继而是震惊,到最后都是深深的惋惜。

  11月4日清晨,近百名家住市区的患者自发赶几十公里山路,去汪医生的家乡——海曙区横街镇的大山中,为他送行。

  汪健红,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医,一个喝山泉水长大的农家孩子,一个数千名患者在朋友圈中无数次转发悼念微信的“海曙好人”。

  1 生命的最后几小时,还在微信上询问患者情况 

  深秋的横街镇大雷村,山色五彩斑斓,但是这家乡的美景,汪健红再也无法看到。

  11月4日清晨6时不到,大雷村的空气里早已弥漫着悲伤,当天是汪健红出殡的日子。

  他生前共事过的领导、同事们赶来了;几载寒窗的同学们从杭州、上海、湖北、广州等地赶来了;他生前一直记挂着的患者们赶来了……成百上千名微信门诊群里甚至素未谋面的网友也纷纷留言。在真实的大雷村和虚拟的网络中,那么多人一起缅怀这位令人尊敬的好医生,相互回忆与他的温暖故事。

  “11月2日那天,汪医生刚下飞机,就在群里问我女儿的高烧情况,还叮嘱要喝葛根汤,没想到几个小时后他就辞世了。”顾女士成为最后一位得到汪健红答复病情诊疗的患者,回忆至此,她难掩悲伤。

  “旅游回来,下飞机后,他的微信里一下子跳出2500多条未读信息。哪怕就是等着拿行李的几分钟时间里,他都不忘给患者回复……”妻子邓永丽说。这次出国旅游,是汪健红难得陪家人外出度长假,谁能想到这成了他和家人最后的旅行。11月2日凌晨,从上海机场回宁波的汽车上,大家旅途劳顿都在路上睡着了,坐在副驾驶座上的汪健红却还在不停地点着手机……“下车的时候,我们才发现他已经停止了呼吸。”

  2 24小时开机接诊,晚上11时还在家中给患者看病 

  汪健红,这个从小在乡村医生母亲影响下立志从医的农村孩子,16年前带着梦想走出山村,就读湖北中医药大学,之后考取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研究生,师从湖北名医陆付耳,大学期间就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汪健红在海曙区集士港中心卫生院参加工作,去年3月被市妇儿医院人才引进,任中医全科医生。

  同在市妇儿医院做中医妇科医生的邓永丽眼中,汪健红的履历简单到不能再简单。但是,上进心极强的汪健红,在履历的每一个脚印上都倾注了心血。

  微信朋友圈里有2603位患者联系人,每位都有互动,大家咨询的病情总能得到详细回复;24小时开机接诊,晚上11时还在家中给患者看病,凌晨5时就有电话打来预约……邓永丽说,丈夫热爱这个职业,病人的疑难杂症会让他好几天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哪怕是带着女儿出去游玩,汪健红还一刻不停地拿着手机和患者互动,好像家人并未与他同行。每当这个时候,邓永丽都会很难受,但是,当一次次从患者、同事乃至导师口中听到对丈夫的称赞,她的内心又有满满的自豪。

  丈夫去世后,11月2日凌晨2时24分,邓永丽强忍悲痛在丈夫的朋友圈发出最后一条消息——“汪医生因病去世,所有医疗活动取消。”泪水滴洒在手机屏幕上。她的想法很简单:“白天一上班他就要坐诊,休了一周假,肯定有很多病人来,希望大家别白跑。”这包含标点符号在内的17个字,成为一位妻子对丈夫事业最无私的支持。

  “这些年来,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治好更多的病人。”汪健红的母亲汪爱妃也是医生,她说汪健红从大学时代就对中医研究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不管是和我、和永丽,还是和他的同事闲聊,没多久他就会把话题扯到工作上,转到对病人的病情探讨上。”

  前段时间,汪健红给母亲买了新手机,发来的第一条信息就是两张婴儿手掌出疹子的照片,询问是不是手足口病的症状。没几天,汪健红就利用业余时间写了一篇如何预防儿童手足口病的文章,推送到公众号上。

  3 孩子怕药苦,他自费为患儿配一包甜菊叶 

  中医一般是越老越吃香,而汪健红虽然年轻,却收获了不少患者的信任。在集士港卫生院的时候,他的中医门诊是最忙的,往往到中午12点还在给患者看病。

  中药苦,孩子们怕喝,汪健红自费为就诊的小孩子在配药时准备一包甜菊叶。网友“Lansy”说:“第一次带儿子看病,汪医生特意给了我一包甜菊叶,说加在中药里面,孩子喝起来就不会太苦,家长喂药可以省心很多!”这个细节,让“Lansy”非常感动,此后一家人都成了汪医生的铁杆粉丝。

  医生的名气靠的是患者的口碑。就是这样一件件微不足道却暖心的小事,使得找汪健红看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也让汪健红有机会接触各类疑难杂症,业务水平突飞猛进。

  “当时他在集士港工作,可慕名而来的甚至还有杭州和上海的患者。”在海曙区集士港中心卫生院工作的老同事、老同学苏柯江眼里,汪健红对中医的痴迷已经有些“疯狂”,两人在饭桌上还能就学术问题争得不可开交,“有一回实在让我下不了台,我就说以后吃饭再谈工作,你约不到人。现在想想,估计永远没有人会半夜打我电话谈工作了,多么想再和这个好兄弟争一次、辩一次,输赢再也没有关系。”

  “我不把医生这个职业当养家糊口的工作,而是把它当事业在拼搏。我多学点、做点,患者就可以少受些苦。”这是汪健红生前和一位患者的对话。

  付出和回报,总是对等的。从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到擅用“经方”辨治内科、妇儿科疑难杂病,主持开展“四缝穴”挑刺治疗小儿疳积症技术、“穴位贴”促进儿童增高技术、“三棱针放血疗法”治疗小儿高热技术的“名医”,汪健红仅仅用了7年多一点的时间。他真的“红”了起来,可是他一直都控制着挂号的人数,并坚持开一些最常见的中药减轻患者的经济压力。“中医诊疗时间长,汪医生说接诊太多,答复就详细不了,对不住那些大老远跑来排队的人们。”市妇儿医院院办主任章晓军说起这个来院才一年多的新同事,满是深情。

  4 真情在温暖回忆中永恒 

  为了服务更多的群众,汪健红建起多个微信群,积极推广普及中医治疗养生知识;每次回到老家,他没和母亲寒暄几句,就跑到早已预约好的左邻右舍家中望闻问切;周末有空的时候,他会马不停蹄地走进社区、乡村,为群众传授养生保健知识;今年夏天,他还自费2万元为大雷村添置了两台空调……

  “汪医生对病人的牵挂真心没得说。”网名“水到渠成”的患者说,今年9月底,她儿子高烧不退,汪医生配了3副药就退烧了。特别是服药期间,她每天早上都会收到汪医生询问病情的微信,“这样的医生让我感动、敬佩!”

  网名“安琪”的患者悲痛地回忆,去年12月,她儿子在从美国回来的飞机上突发高烧,“一下飞机我就向汪医生微信求助,到达宁波已经晚上9时多,药店都关门了,为了不耽误治疗,汪医生让我上他家取药,分文不收。”

  横街镇党委负责人说:“作为家乡人,我们为汪医生骄傲。他爱岗敬业的精神,服务群众的热情,值得我们学习。”

  海曙区卫生计生局负责人说:“择一事、忠一心。汪健红是全区青年中医师的典范,是全区医务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市妇儿医院负责人说:“我们要组织全体医护人员学习汪健红刻苦钻研医术、关心关爱患者、注重健康知识传播的精神,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海曙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我们要邀请、组织各级媒体深入采访,挖掘汪健红医生医者仁心的先进事迹,弘扬道德模范的正能量。”

  斯人已去犹忆影,医者仁心魂依旧。汪医生,一路走好!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