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乡村女教师”杨姗姗放弃高薪扎根山村执教 为山里孩子奉献青春

来源:十堰文明网  |  发布时间:2017-11-10 16:48:00

  她想追寻梦想,不过现实面前,再美好的憧憬也只是设想。语言不通,学生不配合,条件艰苦,她一度也曾想打退堂鼓。然而,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最终,对学生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让她坚持了下来,并且留了下来。她就是湖北省丹江口市习家店中学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杨姗姗。

  

 

  杨姗姗正在给孩子们上英语课。图片来源:十堰文明网  

  1.  为了圆儿时的梦,她硕士毕业后选择做一名乡村教师

  杨姗姗出生于美丽富饶的江汉平原湖北省荆州市,2010年底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获得了该校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

  毕业后,杨姗姗本可以选择留在武汉工作,但她从小就有当一名老师的梦想。2011年初,丹江口市在招聘老师,于是杨姗姗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考试。最终,高学历的她以免笔试、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被丹江口市教育系统录取,并被分配到丹江口市习家店镇中学。

  

 

  杨姗姗为学生们讲解考试重点。图片来源:十堰文明网 

  “我和你妈好不容易把你拉扯大,从小教育你要努力学习,为的就是将来有一天你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你现在倒好,刚走出农村,又走进更偏远的农村,唉!”对于女儿的就业去向,虽然父亲没有明确反对,但言辞间分明流露出失望的语气。

  当时,杨姗姗的同学有的开始创业,有的进入了大型企业工作。唯独她,毅然走进了一个偏远的乡镇中学。  

  2.  磨砺中成长,她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与日俱增

  2011年秋,杨姗姗第一次来到习家店镇中学。那时候,习家店镇与丹江口市城区之间路弯坡陡,要坐两个小时班车,她晕车厉害,下车时吐得天旋地转,连行李都拿不了。

  迎来一个新英语老师,学校师生都很振奋。但由于当时条件有限,学校为杨姗姗提供的宿舍极为简陋。没有电视、网络,甚至卫生间和卧室之间连一扇隔断门都没有。

  在完全陌生的学校里,杨姗姗很不适应,第一堂课便令她无所适从。“我不会当地的方言,用普通话提问竟然没有学生举手;让学生自学,也没有人愿意配合。”下课后,杨姗姗急得偷哭了一场。在教研组长尚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她决定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让自己来适应学生和这里的环境。 

 

  杨姗姗带领同学们一起朗读英语。图片来源:十堰文明网 

  杨姗姗最初带的班级共有54名学生。为了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杨姗姗做了很多功课:每节课前认真准备课件,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课后总结经验教训。知道自己缺少经验,杨姗姗便有意识地向其他的老师学习,虚心观摩不同学科教师的公开课,博采众长;尽快熟悉班上的每一位学生,了解他们的英语功底和每个人的爱好,制定出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法和进度。

  渐渐地,杨姗姗的教学有了很大的起色,她也越来越喜欢这份职业。2012年,她初次当班主任,整天与学生在一起:早上6点带学生跑操;中午到班上安排学生写作业和午休,了解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并及时解决;晚上8点半下自习后查看学生就寝情况,等学生都睡了才回宿舍休息。

  当时,班上有个叫马超的学生,总调皮爱惹事。七年级下学期,杨姗姗因为怀孕,身体欠佳。有一次,马超又闯祸了,她把马超叫到办公室,还没等她开口说话,马超倒先说话了:“对不起,我又惹事了。老师您可千万别生气,对您身体不好!”听到这句话,杨姗姗先是一惊,转而一阵感慨,学生是从内心里亲近她,才会关心和了解她的身体情况。这样的学生,虽令她操心,却也让她心暖。  

  3.  亏欠家人,她把爱都给了大山深处的农村娃献

  老家荆州距离丹江口市有好几百公里,并且两地之间没有直达的汽车或者是火车。丈夫在武汉打拼,夫妻两地分隔。远离家人的杨姗姗,如今早已在习家店镇扎下了根。

  让杨姗姗觉得最为亏欠的,则是她5岁的儿子和公婆。“孩子从小到大都是由婆婆带着,现在上学了也还是由两位老人负责接送。”杨姗姗说,她只能在每个周末才能从学校返回丹江口市的家里,跟儿子和公婆团聚。

  

 

  课堂上,杨姗姗为学生解疑答惑。图片来源:十堰文明网 

  杨姗姗每天的生活就是除了给学生上课、备课、批改作业等,几乎不出校园。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6月,杨姗姗教的第一届毕业生中考英语成绩居全校第一;2015年6月和12月,她先后两次参加丹江口市教研室举办的课改展示课和优质课竞赛,并分别获得一等奖;2016年12月,她被推选为丹江口市人大代表;同年年底成功晋级中学一级教师,成为全校最年轻的一级教师。

  “杨老师,您会离开这里吗?下学期还能见到您吗?”懂事的学生都知道她是支教老师,每到一个学期结束,总是这样问。“老师不会走,老师会在这里陪着你们。”每当此时,杨姗姗总会摸着学生的脑袋,亲切地说。

  如今的杨姗姗,像一株从城市里移栽到农村的树,早已在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扎下了根。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