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两学一做·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 两学一做·榜样

深深扎根,让城市基层党建活起来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1-11 11:21:00

  近年来,城市非户籍人口攀升,外资企业管理人员、社会组织从业者等各类“新城市人”出现,商圈、楼宇等新经济、新业态涌现。

  面对城市新“热点”,基层党建如何与时俱进?

  在外企建起党支部,让物业成为党的工作队……武汉市江岸区积极探索,扩大城市基层党建覆盖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两新组织”纳入党建大格局

  平安人寿湖北分公司职员刘晓星,最近申请入党。在平安金融大厦工作了6年,她有了入党的强烈愿望。

  平安金融大厦有40家非公企业,过半是合资或外资企业,去年缴税10.9亿元。今年7月,永清街办组建武汉平安金融中心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囊括16家非公企业的所有党员员工,其中包括4家外企。

  党总支每月开展党建活动。不久前,一场红色经典诵读,吸引了40多名职员参加。

  如今,平安金融大厦的职员组建了4支志愿服务队,服务附近社区。大厦3名职员申请入党。

  楼宇、商圈等“两新组织”,是城市党建的盲区。目前,江岸区按照“有党员的组建党支部、无党员的选派党建指导员”的方式,对全区近900家非公企业和近200家社会组织,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

  “红色物业”织补社区党建缺口

  9月27日,长江明珠小区物业经理黄海龙,端着排骨汤敲开残疾居民吴四喜的家门。每周三,他都探望吴四喜。

  长江明珠小区的居民都不是原住民,缺乏情感维系。以前,小区物业只管“本职工作”。

  今年3月,江岸区启动“红色物业”工程,长江明珠小区物业成立了党支部,将物业纳入社区基层治理体系,建立由物业、社区、街道等单位参与的“六方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合力解决居民诉求。小区物业中的党员,与10多户困难居民“认了亲”,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

  江岸区对全区175家物业企业、291个物业服务项目实现党建全覆盖。目前,全区848个小区,实现“红色物业”覆盖。

  机关党建助力经济发展

  一件难事,摆在江岸区科协主席徐燕青面前:帮一家企业找回“沉寂”4年的拆迁款。

  今年3月,江岸区开展“双万双联”活动,500名处级干部联系500家小微企业。徐燕青联系三九物流公司。

  2013年,三九物流公司位于二七街道的门店被拆迁,约400万元拆迁款因种种原因未领取。三九物流公司如今急需这笔钱,但公司遗失了当年拆迁的票据,甚至忘了拆迁公司的名称。徐燕青与二七街办工作人员一起查档案,找到拆迁公司,补齐相关手续。7月底,拆迁款“回”到三九物流公司。

  通过“双万双联”等活动,江岸区让党建牵手经济发展,整治“新衙门作风”。今年3月至今,在“双万双联”活动中,共收集684个问题,涉及317家企业。企业问题实际解决率84%,居中心城区之首。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