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两学一做·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 两学一做·榜样

微培训微创作微党课———宜昌打造“指尖上的党建阵地”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1-15 09:35:00

  “请大家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转作风、抓落实!”1月8日晚6时许,刚下手术台,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党员黄飞打开微信,他所在的外科第四党支部支部群热闹不已。组织委员曹妍推送完十九大精神学习文章后,大家正在交流学习体会。

  在宜昌,像黄飞一样通过手机学习的党员不在少数。

  当党建遇上“互联网+”,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且看宜昌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微培训、微创作、微党课”活动,打造“指尖上的党建阵地”。

  微培训,从“故事会”说起

  “要努力向先进看齐,提高知识水平。”1月9日晚6时许,宜昌市财政局党员李继华在支部群做完答题后,马上查找自身不足,通过支部微信群“补习”党建知识短板。

  半小时后,群里发布了一条“财政故事会”视频,非税收入管理局郑翼通过6分钟原创视频短片,向青年党员们讲述财政改革创新的故事。

  “这样的培训很有趣,小故事折射出大担当,满满都是正能量!”该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夏璐介绍,他们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和QQ群开辟“微专栏”,不定期推送党建理论知识,让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工作之余“见缝插针”学习。

  该局通过新媒体平台推送“一把手”授课视频等作品,开辟“党员风采”专栏,以视频、图文等形式讲述身边故事,增强大家干事创业积极性。

  “在新时代巩固党建新阵地,我们更要抓住机遇,提高自身素质。”青年党员杜苗表示。

  微创作,激发年轻人积极性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1月10日,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外科三党支部制作的《入党宣誓微培训》视频再次刷屏,党员干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上观看视频,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宣誓微培训,医生护士登台示范,这样的形式非常有创意。”该院党办主任李红艳说,“三微”活动激发出许多年轻人的积极性,大家以“党建+”为主题,创作出大量图文、视频、H5和动漫作品,丰富了党建内容。“以前总觉得党在北京,其实,党就在我们身边。”一位青年党员表示,微创作增强了主人翁意识,让自己在比拼中找到了学习动力。

  地税版《朗读者》、为五星党员打call、党徽应该怎么戴……2017年,“三微”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创作了大量生动活泼、感染力强的党建作品。“在创作中比拼,从被动学变成了主动学。”宜昌市直机关工委负责人表示。

  微党课,拿出手机就能学习

  拿出手机就能上党课,打开微信群就能汇报思想。

  微党课,改变以往一桌、一椅、一黑板、一叠课本的学习形式,以短音频、短视频、图文等方式教学,利用碎片化时间为党员“充电”。“要跟上时代节奏,用新方式推动青年人学习。”宜昌市总工会温燕介绍,他们将每月最后一个周四确定为主题党日,各党支部轮流主持线下活动,将活动内容制作成微信,在支部群再次学习。“在指尖的流动中就能掌握新要求,党课虽‘微’,分量却不可小瞧。”党员胡万菊说。

  微党课不仅教党员怎么做,而且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推动干部作风转变。

  目前,宜昌各级机关党组织普遍建立党建微信群、QQ群,在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建专栏。“三微”活动,让基层党建工作活了,动力也更足了。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