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两学一做·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 两学一做·榜样

“荆楚楷模”3月上榜人物事迹撷英:春色香满园 大爱润荆楚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3-26 14:42:00

  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3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本报今日予以发布。

  

  图为:陈慧丽

  陈慧丽 

  中共党员 武汉市国土规划局驻政务窗口首席代表 

  尽职责于身,唯奉诚真,政窗标注新风尚; 

  架心桥与众,不因善小,公仆弘扬博爱篇。 

  横批:敬业亲民 

  (省楹联学会 高寒 撰)

  陈慧丽率领团队制定了《窗口服务承诺》等规章制度,推出了便民服务的“小纸条”,将个人手机号留给不知名的群众。

  2011年6月,长航总公司退休老人谢婆婆到窗口咨询。陈慧丽得知,谢婆婆家住5楼,因老伴腿脚不好、常年无法下楼,想办证交易现有房产,再买套低楼层房屋。无奈谢婆婆的住房还未进行房改,属单位产权,个人无权进行交易。陈慧丽想到老人生活艰难,给老人留了纸条和电话。当时是7月份,她顶着40度的高温,陪老人到相关部门查阅资料、多方协调,仅用一周时间,就为老人办好了土地证,老人专程把感谢信和锦旗送到政务中心。

  10多年来,她热心服务的群众不胜枚举,下班后接听过的电话更是不计其数。

  2010年8月,陈慧丽的父亲患病住院,她白天上班,晚上照看父亲,没请过一天假。同年11月,她的婆婆又住院,她依旧“尽责尽孝两不误”,直至婆婆去世。2011年,全市开展直管公房土地登记审批工作,她和同事忘我工作,不慎摔伤、导致左臂骨折。她带伤坚持工作,率先完成任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负责的国土规划窗口,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巾帼示范岗、武汉市青年文明号集体等。她本人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图为:李道洲(右一)

  李道洲 

  中共党员 生前系驻孝空降兵某旅直升机团场站汽车连七班班长 

  任烈火狂狂,三进救人彰赤胆 

  凭忠心耿耿,一投忘我化金星 

  横批:为民忘我 

  (省楹联学会 柯丹 撰)

  3月3日下午,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道东湖花园小区二期一居民楼内一居民家发生火灾。正在休假的李道洲三次冲进火场,与他人共同救出2人后,救第三人时壮烈牺牲。

  发生火灾的房主为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家中还有一名51岁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女儿。着火时,老夫妻均不在家,回家后发现起火,连忙拨打物业电话,并进去找女儿,结果被困在里面。李道洲的妻子在花园小区一期物业工作。当时,休假的李道洲正在物业等妻子。看到物业人员赶往火场,李道洲也迅速拿着灭火器冲了上去。在和现场人员先后救出老夫妻两人后,李道洲得知他们长期卧床的女儿还在屋里,第三次冲入了火场,这一次,他再也没有出来。

  武汉市消防部门调集多个消防中队近百名消防官兵参与救火。凌晨3时,搜救人员在现场发现两人遗体。倒地的李道洲背着被困女子,鼻子里都是黑烟。“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李道洲的追求。翻开他的纸质档案,在对党、国家、社会的理解程度里写着“人民军队忠于党,人民军队为人民”,参军的目的和个人想法里写着“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挺起胸膛站排头”。李道洲服役期间,业务精湛、能力过硬,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图为:邱军

  邱军 

  中共党员 襄阳市襄州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民警 

  侠骨且昭昭,重拳常葆荆襄静; 

  炼身以矫矫,惩恶但教陆海宁。 

  横批:警民一家 

  (省楹联学会 王泉铮 撰)

  他是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追猎者”,近年累计行程3万余公里,先后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157人,打掉伪基站26个,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00余万元。

  2016年6月,襄州区伙牌镇村民杨某报案称,接到一个自称公安民警电话,称其涉嫌拐卖儿童案。为了洗脱嫌疑,杨某按照“警方”指示,将7万元转入“安全账户”。与此同时,相继有人报案遭遇类似骗局。

  邱军围绕资金流、信息流对银行信息开展查询查证,通过近三个月追查,查实该系列案件是由境外的犯罪窝点所为。襄阳市公安局随即成立特大跨国系列电信诈骗案专案组。邱军与战友一道经过42个日夜摸排,完成了所有侦查和抓捕工作任务,收缴涉案银行卡800余张、通讯设备200余台,涉案金额6000余万元。

  2017年2月至8月,邱军因业务水平突出,被借调至公安部“集中打击盗抢骗犯罪行动办公室”工作。

  2014年央视开播《等着我》大型寻亲公益节目后,邱军成为一名寻人、打拐志愿者。栏目组曾请他在襄阳市太平店镇,寻找一名河北人。此人不在襄州辖区,邱军并未拒绝,通过对多名重名人员筛查,最终将此人成功找到。4年来,他先后为100余个失散家庭找到亲人。

  

  图为:柯亨荐

  柯亨荐 

  群众 温州市阳新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 

  扶弱维权,执言仗义,演绎春风化雨; 

  担当品性,法治精神,践行使命初心。 

  横批:维权标兵 

  (省楹联学会 邹立 撰)

  1998年,柯亨荐背着一床破棉被,两手空空到温州务工。他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辛苦付出后,老板总有各种理由拖欠、克扣工资。他决定自学法律,用法律给自己和老乡们维权。

  2005年,柯亨荐成立法律咨询服务处,为农民工兄弟们排忧解难,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2011年6月9日下午3时,温州某园区地下管道内发生一起重大伤亡事故,4名来自利川市的务工人员不幸身亡。在柯亨荐的协调下,经过13个小时的艰苦谈判,双方在第二天凌晨3时达成一致,签订了调解书。在事故善后中,柯亨荐及其工作站的工作人员,操劳了四天四夜,让一切圆满解决。

  柯亨荐处理的类似案件还有很多。经过十几年发展,当初的法律咨询服务维权处,已发展成为法律援助工作站,专门为湖北籍在温州务工人员服务,温州、黄石、阳新等多个法律援助中心,以及黄石工会、阳新工会、阳新卫计等部门在温州设立工作站,将维权工作交由柯亨荐负责。十几年时间里,柯亨荐带领工作站办理了法律援助案件600多件,申请司法鉴定援助100多件,处理劳动争议调节上千起,为农民工代写法律文书2000余份,为湖北籍务工人员挽回了经济损失1.8亿多元。

  

  图为:吴世平

  吴世平 

  中共党员 黄冈市团风县杜皮乡於杨岗村村民 

  重头创业,华丽转身,丹枫红利酬乡梓; 

  立足当前,宏观着眼,绿水青山惠子孙。 

  横批:惠及后人 

  (省楹联学会 陈佐松 撰)

  吴世平今年51岁。15岁那年,他被父亲送到木匠师傅那里做学徒。1985年,刚满18岁的吴世平外出闯荡。经过多年打拼,吴世平在武汉创立了三合门业公司。如今,公司资产已达千万元。2015年,吴世平做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返乡再创业。他打算回老家种植红枫树,搞旅游开发。

  妻子听后不同意:“搞旅游周期长,钱从哪里来?”“我们这些年挣的和今后公司的利润都投进去,说服乡亲们把几百亩荒山流转入股,边干边运营,一步步来。”吴世平说。

  2015年10月开始,吴世平挨家挨户做工作,鞋子磨破了两双,腊月三十还在村民家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周家冲57户村民大部分同意吴世平的想法,并将山林入股、流转给吴世平。春节一过,吴世平便忙碌起来了。办理山林流转手续、平整山地、新修蓄水池、修上山路、搭建灌溉水管……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吴世平又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民。

  种植红枫树开发旅游,给村民带来脱贫新路子。目前,吴世平已注册成立军山红叶农民种植合作社,全村20多户村民现金入股。村民周德波说,流转了手中全部山地,现在跟世平打工,一个月还能拿2700元工资。村民王玉梅说,荒山放在那里也可惜,以后效益好了还能分红。

  

  图为:黄星(右)

  黄星 

  中共党员 生前系十堰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敬业不图名,甘行服务于民事; 

  扶贫浑忘我,要做鞠躬尽瘁人。 

  横批:闪亮一生 

  (省楹联学会 万峥嵘 撰)

  黄星22年如一日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直至生命最后一刻。2018年2月28日晚上,他加班突发心肌梗塞因公殉职,年仅46岁。

  黄星一直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2017年11月升任为十堰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因工作能力突出,2018年1月,黄星被临时抽调到国家交叉考核队伍奔赴陕西榆林,整整23天奔走在陕北大地上。

  回到十堰后,他来不及休整,又马不停蹄投入工作。农历正月初五,他开始加班。2月27日,黄星同志辞世前一天,他依旧早早来到办公室。他加班到23时左右,感觉身体不适,请同事陪同就医。医生诊断突发心肌梗塞,经10余小时抢救,最终无力回天。

  黄星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较高。他多次被抽调到国家、省扶贫办参加专项工作,主笔或参与起草国家和省里相关重要文件。

  黄星视贫困群众为亲人。他包联了十堰市茅箭区茅塔乡大坪村4个贫困户,每个月都要抽时间去看看他们。2018年1月下旬,十堰连续下大雪,村里的大棚蔬菜受灾严重,刚刚从陕西回到十堰的黄星当天就赶到村里帮助救灾。曾有机会调到省里或市里其他岗位工作,黄星都一一谢绝:“现在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不能当逃兵!”

  

  图为:王祖华

  王祖华 

  中共党员 恩施州巴东县绿葱坡镇野花坪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百万元倒贴,有支书垫款,高寒地带勤种植; 

  七十里凿通,建别墅新村,闭塞山沟兴旅游。 

  横批:扶贫书记 

  (省楹联学会 皮治洪 撰)

  王祖华曾在西藏军区某部服役3年。退役后,王祖华跑运输、开公司、包工程,靠双手勤劳致富。

  2004年,王祖华怀揣人生第一桶金,开着小车还乡,不料临近村口,却道路不通。得知村里“光棍”就有50多人,王祖华十分难过,发誓要带领乡亲摆脱贫穷。

  2006年,王祖华拿出自己的3.4万元积蓄,带领40多位村民苦战3个月,修通了一条3.4公里长的公路。2007年春节前夕,因遭遇特大冰冻灾害,全村交通、水电全部瘫痪。为了让乡亲们过个温暖的春节,王祖华赶去县城买来一台大功率柴油发电机,免费为全村供电。

  2008年王祖华当选北界村党支部书记、主任,2014年,北界村与野花坪村合并,王祖华当选野花坪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经过艰苦奋斗,野花坪村发生惊人变化,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户户通车、通电、通水。全村发展高山反季节蔬菜1500亩,种植药材500亩,每年增收50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从2008年的380元提高到现在的5700多元。村民骑上了摩托车、开上了小轿车。2016年,野花坪全村整体脱贫,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

  

  图为:陶晓南

  陶晓南 

  中共党员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致良知,慎细行,开方存敬畏; 

  医恶疾,维大德,笃志有仁慈。 

  横批:圣手仁心 

  (省楹联学会 王娟 撰)

  陶晓南23年坚守,不给门诊患者开输液处方。

  29岁的白领孙宁咳了3个月,陶晓南查看孙宁的检查结果,未发现异常,判断她是典型的感冒后咳嗽,开出处方——多休息、多喝水、按时服用止咳药,总费用仅30多元。“咳了这么久,不打针能好吗?”孙宁不放心,提出打几瓶吊针。“认为输液后病好得快,是误区。”陶晓南解释,根据孙宁的情况,只需口服止咳药,减少咳嗽次数,让充血、水肿的呼吸道休息好,咳嗽才能痊愈。

  从1995年起开展专家门诊以来,陶晓南劝退了很多主动要求输液的患者,他坐诊开方的原则是:门诊只开口服药,病情达到入院指征才输液。

  陶晓南说,人体血液内的抗生素浓度只有达到一定水平,才有足够威力与细菌对抗。治疗呼吸系统疾病,使用较多的头孢、青霉素类抗生素,都属于“时间依赖型”抗生素,在人体内代谢快,需要每天滴注2次至4次,才能维持血液内的药物浓度。“门诊输液一天一针,打个比方,抗生素进入人体内准备和细菌作战,后备军跟不上,反复几次后,不但没有消灭细菌,反而培育出更难对付的耐药菌。”

  不滥开输液治疗处方,直接降低治疗费用,减轻患者就医负担。2017年1月至10月,陶晓南的门诊次均费用为190元,次均药费约40元,人均药占比为21%。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