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两学一做·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 两学一做·榜样

武昌“两新”组织涌动党建潮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3-28 08:57:00

 
 
 
 

  湖北日报讯 图为:武昌区“两新”组织的员工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图为:病房里的临时党支部。

  图为:党员义诊岗为老人咨询诊疗。

  3月26日,走进武汉中光连接器有限公司办公楼,党员活动中心、党员谈心室的门牌格外显眼,近400平方米空间是公司党支部的“红色阵地”。这家公司党支部成立于1993年,公司多次搬家,党支部的“阵地”一次比一次大。20多年来,这家非公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

  近几年,武汉星达防火门、湖北航天信息、武汉阳光医疗养护、楚商大厦等一大批“两新”(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及楼宇,纷纷开启党建之旅。

  武汉市武昌区“两新”组织党建现象引人关注。2017年,该区共发展非公企业党员75名、社会组织党员53名,占发展党员总名额比例超过四成。不仅如此,该区还积极推动“两新”组织党建扩面提质,全区纳入党建工作台账的902家非公企业中已有898家成立党组织,覆盖率达99.6%,274家社会组织中270家成立党组织,覆盖率98.5%。

  设专岗、招专人,把党建融入到业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实起来,武昌区“两新”组织涌动党建潮,意义深远。

  规范制度

  凝聚“两新”组织党建合力

  “两新”组织规模大小不一,经营情况各异,管理模式也不一样,受多种因素影响,党组织作用发挥受到一定限制。为保障“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顺利推进,抓实党建工作制度建设是首选。

  武昌区紧紧围绕非公党建工作“六有”要求,即有规范的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宣传阵地、文体活动场地)、有完善的工作制度(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工作运行制度)、有坚强的领导班子、有清晰的工作思路、有鲜明的活动载体、有稳定的工作经费,通过制定“三会一课”制度、党建工作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党务工作者工作制度等,规范“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开展。

  在楚商大厦25楼,一个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中心,是楚商大厦楼宇综合党委的公共阵地。在这里,可以组织“三会一课”教育学习,引导党员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发挥党员先进性作用,把党员教育与企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时,发挥党组织作用,开展服务楼宇企业、服务党员、服务职工和服务社会“四个服务”。

  去年6月,武昌区召开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印发《武昌区关于开展“两新”组织党建“扩面提质行动”的通知》《在强化红色引领中推进商务楼宇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百日巩固行动”的通知》等文件,全面动员部署,凝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合力,进一步提高“两新”组织党建标准化水平。

  严格规范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对“两新”组织的党组织规范化运行开展专项指导督查,推动党组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党内基本制度,强化“两新”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思想入党”的首要标准,严把新党员发展关口,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武昌区各级党委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上日程,对“两新”组织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步检查指导、评议考核。督导相关职能部门“管行业就要管党建”,发挥监管审批平台作用。同时进行属地化党组织组建和管理,形成“两新”组织党建统一管理、部门共抓、街道属地管理的模式。

  抓实党员登记,建立区级社会组织党建管理体系。武昌区先后对已登记的社会组织党员进行2次摸底排查,摸清每个全职或兼职工作人员的党员身份及组织关系情况,形成一人一档。针对社会组织中党员年轻化、分散化,有工作减压、丰富生活、释放自我的需求,武昌区社会组织党员活动中心成立。去年以来,该中心组织社会组织中的流动党员,开展系列学习活动、主题当日活动,打造名副其实的社会组织“党员之家”。

  紧盯重点区域,推进新兴领域党建,在园区、商务楼宇、商业街区等非公企业集聚区开展党组织组建工作。武昌经济开发区率先实现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同步设立园区综合党委,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配备党建工作力量。对于众创空间等党建工作薄弱领域,武昌区持续攻坚,在杨园科技创业园、5.5创意产业园等孵化器纷纷成立联合党支部,党员创业者入驻可享受一定优惠。

  活力迸发

  非公党建“送来”新机遇

  “两新”组织党建,不光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真抓实干起来,党建也是一种无形的生产力。

  在位于武昌区中南路街武珞路的新时代商务中心,因党建结缘、促成企业合作已不止一次。

  “大楼的健身房、舞蹈室、食堂都能共享,挺好!”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年轻党员李明说,公司所在的新时代商务中心写字楼,自楼宇综合党委成立后,每天都在发生新变化。

  党建引领楼宇管理,给这栋办公楼增添不少色彩。中建三局、生命人寿保险等94家企业入驻该楼宇,最初,因各企业党建工作相对独立,较为封闭,有些企业的党员甚至处于“漂游”状态。2014年,中南路街党工委结合实际,协调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隶属关系的党组织及分散的党员,挂牌成立新时代商务中心楼宇综合党委,共有党员920人。

  此后,楼宇综合党委通过组织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党建工作经验,举办爬楼比赛、联谊晚会等特色活动,让党员之间、党员与党组织间的联系不断增强。“同在一个党委,更加信任,合作水到渠成。”中煤科工集团武汉设计研究院党群部副主任孔令国说,经常参加党组织活动,与楼宇党委成员企业盈科律所相互了解熟悉,双方一拍即合,2016年,该院聘请盈科律所担任法律顾问。此举在楼宇企业间传为佳话,效仿者不在少数。

  据介绍,新时代商务中心楼宇企业去年实现税收2.78亿元。在武昌区委组织部长胡太荣看来,越是经济活跃的地方,越应是党建最有力的地方,楼宇党建的范畴正向楼宇经济延伸,企业合作之门越来越宽敞。

  思路转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开辟新天地。党建助推企业发展,企业发展支撑党建,二者相辅相成,为新时代的非公党建增添活力。

  武昌区粮道街党工委提出,把基层党组织活动与“两新”组织经营管理紧密结合,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企业运营管理各个环节。泛悦汇·昙华林商业管理中心从打造品质服务出发,通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覆盖,带动商户提升经营能力。每周店长例会上,坚持学习红色物业知识,提升商户服务水平和品质。在商业服务上,该中心也做到事无巨细,只要是商户反映的问题,5分钟内必须快速回应,一般性问题要求15分钟给出解决方案,重大问题要求24小时拿出解决方案。

  在紫阳街起义门社区,面积超1000平方米的“红色驿站”设置有6大功能,即“两新”党组织“加油站”、服务人才“温馨站”、党建工作“孵化站”、红色文化“宣传站”、就业技能“培训站”和放松身心“健康站”,近30个“两新”组织的党员、党务工作者开展学习、培训及交流活动100余场次。邀请专家对党建、人力资源、企业发展等方面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提高“两新”组织党员和流动党员党性素养。“红色驿站”建成当天,醉江月党总支即与“红色驿站”签订共建共享协议,发挥企业特长,积极动员企业中的党员厨师、烘焙师免费为“红色驿站”提供培训服务,深受欢迎。

  持续拓展

  “两新”组织党建加速覆盖

  创新形式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在“两新”组织落地生根,增强党组织对企业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的影响力,武昌区在积极探索。

  摸底排查,提升“两新”组织党建覆盖率。武昌区联合工商质监、民政、司法、卫计及教育等行业监管部门,对辖区内登记在册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按照省委组织部和武汉市委组织部规定的摸排口径一一筛选,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础台账,并动态维护,做到“六个清楚”,即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党组织情况清、出资人或负责人情况清、未建党组织原因清。

  目前,武昌区已经将902家非公企业、274个社会组织纳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础台账,结合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评价、年检审批等不断充实台账,力求准确完整。要求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需单独建立党组织;党员不足3名的,采取联建、共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龙头带建等方式组建联合党组织。通过教育引导流动党员亮身份、向“两新”组织倾斜发展党员指标等措施,为“两新”组织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

  为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武昌区优化“两新”组织党建,整改民办学校联合支部过于庞大问题,引导民办学校单独组建党组织28个、联合党支部12个,覆盖率100%。与此同时,武昌多个领域“两新”组织党建覆盖率有显著提升,均超过95%,实现规上企业、律师事务所、民办医院、民办学校等重点对象党组织的全覆盖。

  通过“党建联盟”,打造“两新”组织党建孵化器。武昌区将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结对,按“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便于管理”原则把100余所民办学校组建成10个“党建联盟”,通过互帮互学、互督互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推动民办学校党建与公办学校党建共同进步。“党建联盟”设立若干服务岗位,做到人人有岗位,个个能服务,共同管理联盟事务、推动联盟发展。并将“党建联盟”建设纳入公办学校党建年度绩效考核和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内容,纳入民办学校年审必查项目。在“党建联盟”平台上,通过2+1模式(公办学校党组织和党支部书记+民办学校),形成“大党建”格局,发挥民办学校党建“孵化器”作用。

  此外,武昌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党支部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形成党建引领、双组织孵化(社会组织孵化、社会组织党支部孵化)新格局,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去年,引导武昌黄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武昌区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等27家社会组织单独或联合成立党组织。这些社会组织党组织,在参与社会服务、公益活动中,主动亮身份,积极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