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两学一做·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 两学一做·榜样

“微课堂”,把新思想送达千家万户——襄阳千余小分队深入一线宣讲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4-02 09:41:00

 
  湖北日报讯 图为:襄阳市宣讲分队进村入户。 (资料图片)

  3月14日清晨,谷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徐朝锋匆匆赶往茨河镇。公路两旁,油菜花含苞待放,早起的人们正在地里劳作。“叮”,手机一响,“谷城讲习联络群”微信群里有新消息:3月15日,城关镇黄康社区开展第五场宣讲;3月15日,谷城县国安驾校开展第一场宣讲;3月16日,全县政法干部听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时代特点”宣讲……

  襄阳在全市基层一线普遍开设“微课堂”。“群众在哪里,哪里就有宣讲。”襄阳市委党建办主任杨永亮介绍,该市成立了党代表宣讲队、青年宣讲队、学者宣讲队、百姓宣讲队,组建了1万余名宣讲师资队伍和千余小分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进千家万户。

  宣讲遍城乡

  1月16日,南漳县的流动大巴车开到马家洲村刘登军家小院,立刻围满了四面八方赶来的村民。

  村支书高本定自编顺口溜:“尊老爱幼促和谐,化解矛盾保安全;学习精神鼓干劲,建成文明小康村……”“我来问个问题。”村民徐庆亨举手发言,“现在全国各地建设美丽乡村,马家洲怎么搞?”“正在争取成为全县建设示范,实在不行村里自己也要搞。”高本定列明思路:依托村里30多家集体企业,修好通垸道路,逐步开展外墙改造、绿化等工程,还要评选勤劳致富带头人、家庭和睦示范户、干部家属贤内助,传播文化小康理念……

  徐庆亨等村民高兴地鼓掌:“照这样下去,大伙的日子就美了!”

  2017年12月20日,襄州区古襄阳酒业公司的会议室内,气氛热闹,华中农大在读博士杨少康来给公司员工上党课:“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央提倡工匠精神,我们就要严格落实到每一道工序之中和每一位顾客身上”……“听完真是醍醐灌顶。”片区经理康海波说,迈向高质量发展,靠的都是务实重行。“针对不同群体,灵活变化传播方式,加大宣讲力度。”襄阳市委宣传部理论科长刘海保介绍,社科专家运用专业知识,向广大群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十九大精神;“楷模宣讲员”讲身边人、身边事,可亲可敬可学;“百姓宣讲员”采取“庭院宣讲”“小喇叭宣讲”“车间宣讲”“小板凳上宣讲”等多样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文艺工作者”则用丰富的文艺形式,为时代抒写,为人民放歌……

  襄阳高新区结合非公企业密集的特点,宣讲内容覆盖辖区522家非公企业;老河口市在报、台、网、微、端开设专栏专题,形成全媒体多角度的宣讲格局。

  群众都爱听

  “乡村振兴战略大,土地三权要分置,承包延长30年,粮食安全要重视……”3月12日,老河口市仙人渡镇第七场宣讲在仙鹤社区进行,主讲人是社区居民、基层宣讲员王运福。“土地延包30年,这是为了农民好。”74岁的社区居民童淑清说,“运福讲的话,我都能听得懂。”“力争场场宣讲有特点,形式根据听众各有侧重。”刘海保介绍,该市确定了三个宣讲重点: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历史;讲全市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为确保三个重点得以落实,要求所有宣讲员至少参加3至5场培训,力求用好百姓视角、群众语言,讲好身边故事。“不光是高铁,我们头顶有卫星,你一烧秸秆,大家就看到了。”保康县马桥镇镇党委书记宋涛“从天上讲到地上”,村民们听后,倍感自豪。“宋书记讲到国家强盛,我深有感触。”村民周明刚说,以往外出打工买不到火车票,今年,儿子在家里用手机都搞定了,“动车转高铁,几个小时就到了”。

  为让宣讲取得实效,襄阳各地均采取得力举措:谷城县每月举办一场宣讲员学习交流课堂;宜城市每月举行一次优秀讲稿评选,每期评出的十佳优秀讲稿下发全体讲习员学习;保康县利用非遗项目“黑暗传”把十九大精神与乡风文明、环境卫生、乡村振兴等内容结合起来,编排成戏曲汇演、传唱……“高楼林立路宽广,商贾云集在襄阳;经济繁荣百业旺,宜业宜居好地方”……3月8日,4名腰鼓队员在樊城区万户社区,打着快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居民群众围得水泄不通。“上个月还到明珠广场、人民广场、诸葛亮广场等地表演。”72岁的领队邱克芝兴高采烈地说,“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欢迎我们去宣讲。希望通过宣讲,让更多的人感恩新时代、践行新思想、担当新作为!”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