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两学一做·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 两学一做·榜样

81岁老党员临终嘱托 “帮我最后交一次特殊党费”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6-19 09:23:00

  “这是老张去世前说过的特殊党费。他说,要用这笔党费去帮助更困难的人。”5月29日,79岁的王新芳来到省建筑工程管理局离退休干部处,帮老伴张昌发交上1万元特殊党费。此举感动了全局干部职工。前段时间,省建管局办公大楼的电子大屏上一直滚动播放张昌发的事迹。

  张昌发,生前是省建管局机关退休干部,也是一名有38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2月24日因病在武汉去世,享年81岁。6月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惠济一路原武汉市一轻局宿舍看到,老房子里的家具摆设虽旧,但收拾得很整洁。“这是我单位分的宿舍,我们住了几十年了。老伴的单位以前几次分房子,他都没要。”王新芳说。老伴一方面是不想给组织添麻烦,另一方面她在汉口上班,老伴坚持不搬家也是为她方便。30多年来,张昌发总是早上6点出门,搭公交、坐轮渡去武昌上班,从没迟到。

  说起这次交特殊党费,王新芳说,因为老伴对党始终怀着感恩之心。张昌发原籍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1937年出生,父母均是农民,这个家庭曾生育过9个孩子,但只活了3个。张昌发是家里最小的,12岁之前都在帮忙种地放牛,新中国成立后才有机会上学读书。1954年,他在公社当了一年会计,随后参军入伍。

  1960年退伍转业后,张昌发一直从事会计、审计工作。“他总是说,能从一个放牛娃一步步成为国家干部,都是靠党的培养。”王新芳记得,老伴一直没放松学习,会计专业资格证书、国家注册会计师证书都拿到了。

  记者翻看张昌发的档案,入伍前他填写的登记表上,字迹还歪歪扭扭,到后来,字越写越好,显然是刻苦练习过。对工作,张昌发作风正派、兢兢业业,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在他任省建筑工程总公司审计室主任时的一份工作总结上写着:1994年,他主审完成审计项目5个,审计金额3.26亿元,查出违纪金额205.2万元,查出虚盈实亏99.69万元,追回被侵占公款1.8万元……

  1996年,因健康状况不佳,张昌发提前退休。退休后,他仍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每年主动足额缴纳党费,平时生活艰苦朴素,不乱花一分钱,从未要求组织额外照顾。“今年他去世,丧事一切从简,局里本来想送个花圈,被他家人谢绝了。”省建管局离退休干部处处长黄素娥说,这笔特殊党费,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感动,更是给每个党员做出了表率。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