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两学一做·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 两学一做·榜样

党建带商建 党员带会员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6-28 09:17:00

  2010年3月才成立的商会,短短8年时间已发展会员代表单位300家,商户1万多家,被评为武汉市“四好”商会。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该商会带领下,资产过亿元的会员企业从30多家裂变为100多家,累计在汉投资超过1000亿元。

  它就是武汉市莆田商会。

  是什么,让一个年轻的商会,迸发出如此巨大的影响力和生命力?“这是依靠党组织的力量,通过党建带动商建,通过党员带动会员,从而催生出以德兴商、求精求善、智性成长、共享向上的商会氛围,为商会建设找到了可行可持续的实践模式。”武汉市莆田商会党委书记郭国松说。

  2017年4月,中组部在汉调研,郭国松受邀接受“一对一”重要访谈,并得到肯定。武汉市莆田商会党建工作被全国工商联列为“全国党建优秀典型案例”。

  建好一张组织覆盖网

  武汉市莆田商会覆盖在汉莆籍人数约5万人。针对分布广、习气重、松散性等三重挑战,该商会于2011年3月,在江汉区委组织部和万松街工委的支持和领导下,正式成立商会党委,区域化设置党支部6个,协管莆田市驻汉党支部1个,服务党员135名。

  党组织建在哪里,鲜红的旗帜就应该飘扬在哪里。商会党委针对商会行业区域性分布特征,对应成立区域党支部,片区党支部既管理党员也服务片区所有会员。

  通过建立“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党员-会员”的六层组织体系,该商会党委实现“五百”标准:100%产业有组织建设覆盖,100%党员有支部属地管理,100%会员有支部服务归属,100%支部有团队有阵地有制度,100%过程有人管有事做有钱办。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家企业一个堡垒。该商会在各片区创建“两户三岗三带”,在会员企业中创建党员示范户、党委联系户,在单位职工中创建党员示范岗、青年示范岗、支部联系岗,在重点园区项目创建党员带领创业、带动就业、带头树立好风气示范基地,让“红色动力”成为企业发展动力。

  创好一套过程治理法

  处处创建“党员先锋岗”,时时有线上“党员之家微站”互联互动,周周有“周志”过程管理,月月有“支部主题党日”,武汉市莆田商会党委通过线上党委会议事厅集体决策事务,不断摸索“党建诊所”长效机制,全面追求党务“零盲点”。

  该商会党委深度参与抓好商会领导班子建设,在党委监督下公推直选会长班子,为商会找到一批信念坚定、本事过硬的“领头雁”,实现领导班子结构清晰、素质优化、作风优良,实现商会关键班子成员百分百由党员担当。

  上紧制度“发条”,让决策更加透明。该商会党委事务有严格的议事流程,实行完全公开公示,并建立“商会党委会议事厅”“支部书记群”“党员之家”“商会领导群”“商会会长群”“商会理事群”“商会会员群”等分层化经常化互动机制,让党员和会员贴得更近、联系更紧,促进党建商建和民企民意的有效统一。

  修好一座服务立体桥

  该商会党委“莆商沙龙”走进党员会员企业,请专家教授为企业解读长江新城、十九大精神;建立“线上党员课堂”,每周编发学习内容或学习链接,还建立区域支部“两学一做”图书角,制作发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手机端H5网页等。

  6月1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斗鱼直播,引来无数网友关注。每月准点举办“支部主题党日”,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与武汉大学等高校合作构建会员素质教育学习体系,把党性教育与政策教育、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有机结合。

  为拓展、丰富服务途经,武汉市莆田商会党委主导创新设立了政治、融资、融商、融智、维权、品牌、公益、文化等9个服务委员会,加快全服务链平台建设,给中小党员会员企业融资工作“当助手”,给涉困党员会员企业“当参谋”,把党员会员企业发展“当心事”。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