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两学一做·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 两学一做·榜样

抓党建,就是铸灵魂聚气场——蕲春赤东镇基层党建调查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7-02 08:44:00

  蕲春县赤东镇是个城郊镇,底子薄、债务重、上访多。近两年,该镇通过抓党建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从“后进镇”一跃成为明星乡镇。当地干部群众说,抓党建,就是铸灵魂和聚气场。

  强队伍,邀能人返乡当“领头雁”

  抓党建先要强队伍。以往,农村党支部开会,“七个党员八颗牙”,不少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年纪大,安于现状,缺乏开拓精神。赤东镇把村党支部书记选配作为推进基层党建的突破口,邀请一批能人回乡,重用一批年轻人,调整一批闲人。镇党委书记尹小军说,领头雁强起来,基层党组织“毛细血管”才能活起来。

  从竹瓦村走出去的朱美富,经营一家粮油批发企业,在镇党委号召下,他返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朱美富自掏腰包80万元,帮助村里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完善党群服务面对面、青年民兵之家、妇女儿童之家、道德讲堂、四点半学校等公共设施,打造2公里长、能容纳200余户的村级商业街。“看着村里一天一个变化,作为一名老党员觉得很值得。”

  童新村委会负责人韩进国,持续投入3000万元,建设苗木基地、蕲艾基地、休闲山庄、粮油加工厂,为94户贫困户306人找到脱贫致富门路。马铺村王务臣1989年出生,是当地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作为退伍军人,棚改现场、扶贫路上,他都冲在前面,赢得村民的信任。

  该镇调整村党支部书记12人、村副职干部5人。重用能人贤人,优化干部结构,村党支部班子更有战斗力。

  整作风,干部不趴案头走田头

  抓基层党建,注重从问题改起、从作风短板补起。2017年6月16日,蕲春县召开全县党组织书记培训大会,龚大围村党支部负责人姜某打瞌睡。赤东镇公开通报,要求当事人向镇党委做深刻检讨,引起强烈反响。

  全镇共安排45名党建督察员,整治干部违反党风党纪问题;整顿镇干部和机关作风散漫纪律不严问题。两年来,23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2名村党支部书记因履责不力被约谈,扭转了干部作风的短板。

  全镇干部不趴案头,走向地头。镇党委班子成员个个都有党建课题、党建联系点、党建责任清单。党委有态度,基层自然不敢懈怠。不少村党支部书记说,已经习惯早上起来想一想,今天该怎么干。睡觉之前捋一捋,明天该干什么。

  建阵地,党建活动有了家

  整修一新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是竹瓦村最漂亮的建筑,服务中心一楼是办事大厅,一站式服务让村民感到特别方便。门口广场舞台,可容纳数百人活动;广场文化墙,将竹瓦村的故事娓娓道来。

  2017年,赤东镇新建成竹瓦、北风头、关沙、白池、酒铺、杨墩等8个党群服务中心,改扩建邓信、五斗地等20个村,提升马铺、范铺等4个村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建起来,办事方便,还可以组织文艺活动,越来越有家的感觉。”同心村党员宋传华感慨地说。

  建设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赤东镇坚持不负债、不复制、不落后的“三不”原则,整合奖补资金150万元,70%以上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达标。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成为党在基层的执政阵地、服务群众的平台、党员群众的精神家园。

  赤东镇谋划夯实党建阵地,建好7个地方:建好一个广场,让大妈有跳舞的地方;建好一个稻场,让农民晒谷有地方;建好一个卫生室,让群众看病有地方;建好一个清水塘,让村民有日常洗衣的地方;建好一个图书室,让村民有文化阵地;建好一个乡村大舞台,让艺术爱好者有展示风采的地方;建好一个乡风文明理事会,让百姓有议事说理的地方。

  谋发展,从洁到美的嬗变

  徐亮村整个变样了,过去房前屋后是生活垃圾,现在村子干净整洁;过去晚上摸黑走路,现在有太阳能路灯;过去村民活动无处去,现在不仅建起村民广场,还盖起了幸福小礼堂。通过“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善;以徐亮美丽乡村为样板,打造最美民宿、特色文化景观,涌现出徐亮、酒铺、下陈、陈云等一批市级示范村。

  赤东镇推进一二三产业转型融合,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举,2017年共引进5000万以上的工业项目6个、农业项目9个。“大田良品”万亩有机种养基地落户,一个集食疗、怡养、旅居为一体的农旅项目初现雏形。全镇新增药材基地4000亩,发展蕲艾、水产、再生稻、香菇等专业合作社21户、家庭农场9个。

  2017年,该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1亿元,增长8.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88元,增长9.6%,各项指标位居蕲春县15个乡镇前列。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