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两学一做·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 两学一做·榜样

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让党的主张变为群众自觉行动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7-16 08:25:00

    图为:江岸区后湖街道同安社区开展“保护黄孝河,我们在行动”社区主题活动日。
    群众路线始终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面临新形势、新环境,需要新思路,新探索。武汉市江岸区扎实落实湖北省、武汉市相关精神,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探索出社区主题活动日、政治生活馆、联包驻、三千党员大家访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在这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一群众路线的诠释,有了充满时代特色的江岸注解。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是政府实行社会治理的末端。末端畅通与否,决定着党的正确主张能否有效落地为具体实践。
    随着社会发展,社区党建面临新形势:小区物业成为服务居民的新阵地;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日益增强;居民对社区精神文化的需求与日俱增。
    如何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江岸区贯彻落实湖北省、武汉市的相关精神,探索打造“社区主题活动日”,着眼于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潜移默化、持续用力上下功夫,着力构建群众自我展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平台,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江岸品牌,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
    在这个平台上,党建引领,群众唱主角,居民们的自治意识明显增强,一批民生难题迎刃而解,党的主张也在耳濡目染中,成为居民们的行为准则。
    激活全民共治
    7月13日,花桥街道长惠社区、育才社区联合开展“我参与、我行动、我为军运添光彩 ”“爱我家园”社区主题活动日。活动组织了200余名社区志愿者,共同义务清扫垃圾,并对过往行人进行“与军运同行,做文明有礼武汉人”的主题宣传。不少过路居民受到感染,纷纷加入宣传队伍。
    从今年开始,江岸区16条街道141个社区,每月都选一周末,举办社区主题活动日。每个主题活动日,都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社区实际相结合,聚焦居民关心的议题。江岸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表示,期望通过该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向上向善向美”的良好风尚。
    为培育居民的主体意识,江岸区在举办社区主题活动日时,有意引导居民群众成为的参与者、实践者、受益者。
    活动组织起来了,自治意识也种进了居民心里。
    7月10日,黄孝河上空,一架无人机正沿着水面巡航。
    这次巡查,源自后湖街道同安社区开展的“保护黄孝河,我们在行动”社区主题活动日。
    活动中,育才同安小学的学生代表张瑞轩发表护河倡议:“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倡导同学们提高环境保护的意识,希望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加入到我们的行动中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入箱、污水入池等环保行动。”现场,江岸区为“黄孝河护河队”进行授旗。“黄孝河护河队”队长何红英是同安社区居民。在她的号召下,该社区居民踊跃报名,组成一支50人的“黄孝河护河队”。活动结束后,“黄孝河护河队”的队员们沿着黄孝河岸边开展垃圾清理。
    自此,每月第四个周六被江岸区确定为“黄孝河保护日”,护河队成员将定期集中开展巡河、拾捡垃圾等活动。
    解决民生难题
    不久前,二七街道罗家庄社区居民刘婆婆“交了好运”。该社区举办了一场以“法润民心江岸行”为主题的社区主题活动日,活动中,该社区律师与刘婆婆签订《家庭法律顾问服务协定书》,为她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
    目前,罗家庄社区已累计有100多位居民,签约了家庭律师,享受到触手可得的免费法律服务。
    社区主题活动日,不仅是居民联系感情、展示才艺的舞台,更是解决民生问题的绝佳载体,“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理顺社会情绪”是应有之意。
    在社区主题活动日中,江岸区组织辖区单位、红色物业、志愿服务等力量参与,并设置“两代表一委员”“三官一律”工作席。文体、民政、工青妇等部门也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各类公共服务。
    依托社区主题活动日,大量民生难题迎刃而解。罗家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徐莉红说,居民们在社区主题活动日上签约家庭律师以来,曾让社区居民头痛不已的矛盾纠纷发生率,较去年猛降70%,遇到纠纷,居民们不再“斗狠”,而是讲法评理,邻里和睦成为主旋律。
    唱响党的声音
    在7月13日花桥街道长惠社区、育才社区联合开展的社区主题活动日中,该社区书记带领现场居民群众齐唱国歌,集体诵读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胜利举办,800余位居民还现场在倡议书上签名,号召大家共同提升花桥街道的市容环境面貌。
    社区主题活动日,不仅是凝聚人心、为民服务的载体,更是挖掘人性闪光点,为居民拨亮思想“灯塔”的平台。
    在活动中,江岸区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感知、领悟并践行,真正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日常化、形象化、生活化。
    不久前,在大江园社区举办的一场社区主题活动日中,与妻子互敬互爱的杨亚军家庭、一家走出三位军人的闫淑华家庭、热心帮助邻里的贺念家庭——这些居民们耳熟能详的邻居们,纷纷成为“草根明星”。
    江岸区利用社区主题活动日,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培养良好的家风民风社风,开展低碳生活、文明出行等活动,引导文明风尚,推动文明社区建设;培育邻里文化,开展“邻里守望,情暖江岸”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睦邻友善的文化氛围。
    为推动成风化俗,江岸区着力讲好百姓故事。该区在社区主题活动日中,完善“美丽江岸”宣讲团队伍,用好“红色物业”大学生宣讲队、社区“小喇叭”宣传队、新孩子剧团、社区新诗会、城市导览志愿队等新时代宣讲队。并通过评选“最美江岸人”,推评最美社区工作者、最美家庭、最美居民、最美母亲、最美少年、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选树一批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社区最美人物,引导居民群众讲好江岸故事、百姓故事、身边故事,凝聚社会正能量。并利用社区凡人善举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等各类社区宣传平台,营造良好宣传氛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地融入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短评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在社区层面凝聚人心、加强基层党组织向心力,是基础。
    江岸区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开展“社区主题活动日”,让群众唱主角,通过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惠民服务、社区治理等环节,在“春风化雨”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党的声音,在广大社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向上向善向美的氛围。“每月之约”让居民群众有了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基层党组织也找到了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新载体。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