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两学一做·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 两学一做·榜样

长江委防办党支部——防汛“先锋队”哪有险情去哪里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7-20 08:29:00

  7月16日晚,今年的长江2号洪水平稳进入三峡库区。长江防汛科技大楼15楼,仍是灯火通明,一派繁忙。

  洪水过境,水流湍急。

  10多天来,长江上游先后发生1号洪水和2号洪水,

  特别是在2号洪水期间,三峡入库洪峰达到6万立方米每秒,超过通航安全流量。经三峡水库调蓄,下泄流量按42000立方米每秒控泄,但三峡江段仍有不少船舶被迫滞留待闸,三峡船闸上游、葛洲坝船闸下游和两坝间积压了700多艘船舶,等待放行。

  紧急会商过后,控制三峡大坝下泄流量,恢复两坝间通航条件的调度方案出炉,并第一时间上报国家防总。

  “白天减少下泄流量,让下游江段流速减慢,供船只通行,夜里再适当增加下泄流量,尽快降低水位。”长江委防办党支部书记陈敏表示,这样做虽然会增加三峡大坝的防汛压力,但他们敢拍胸脯保证:方案科学,风险可控。

  眼下,正值每年防汛工作“七下八上”的严峻时期,责任重大,作出这种大胆的决策,需要不一般的担当精神。

  之所以“敢担当”,主要还是有“会担当”的底气。

  陈敏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该方案的背后,有一套“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库群联合调度”体制机制和科学方法作保障。

  “根据预测,未来一周,长江中游降雨的可能性较小,利用40座控制性水库的联合调度,足以应对上游来水,所以我们在确保防洪安全前提下,兼顾通航调度。”陈敏说,作为党员,要有不一样的觉悟,不一样的担当,充分考虑所有主客观因素、兼顾各方利益需求,在确保防汛安全的条件下,为700艘货船放行,他们“愿担当”。

  在这个支部里,流传着这样几句话:“今年防汛的结束,就是明年防汛的开始。”“防汛年年有,年年不相同。”“只有愿担当、会担当,才能敢担当。”

  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不断强化担当精神,该支部的党员个个都是敢于带头、冲锋陷阵的能手。

  这是长江防汛的一支“先锋队”,支部的18名党员,高学历、年轻化,哪有险情去哪里,不惧艰险,随时出击。

  近两年来,该支部共派出238个以党员为主体的工作组、专家组和督导组,分赴沿江一线,足迹遍布长江流域的10多个省市。

  山区高位崩塌的堰塞湖旁,有该支部党员的身影;特大型管涌的江河堤防上,有该支部党员的身影;涉险滩、蹚洪水,顶烈日、踏泥泞,督防汛、查险情,该支部党员从不叫苦叫累,总是冲锋在前,通宵达旦、星夜急驰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7月12日,支部党员丁胜祥不到1岁的幼子因病住院,接到防汛险情后,他毫不迟疑,奔赴四川抢险现场。7月16日,了解到此情况后,支部命令丁胜祥提前回汉。当日深夜一下飞机,丁胜祥赶往医院。次日清晨,他又出现在了会商的现场。

  长期以来,该支部党员发挥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每年组织防汛会商百余次,下达调度命令几十个,发出汛(旱)情通报几十份,均是零失误、零差错。

  支部成立12年来,荣获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多次受到国家防总的表彰,涌现出“全国三八红旗手”“水利部5151人才”“湖北省优秀党员”等先进典型。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