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二十大代表风采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 二十大代表风采录

荆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鲍丹:参与构建警务“最强大脑”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2-10-08 09:29:00

  这里汇聚着全国海量的资源信息,现在是团队破案的中枢神经”929日,在省公安厅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中心,党的二十大代表、荆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鲍丹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 

  鲍丹,作为公安系统一名信息化应用专家,是湖北省公安厅构造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中心的参与者。 

  以科技手段助力警务工作

  情指勤舆的本质是情报主导警务,各类数据资源共享,为打、防、管、控、建提供源源不断的信息线索。 

  20209月,鲍丹从荆门市公安局被抽调至专班,成为全省公安情指勤舆一体化建设的第一批参与者。专班聚力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建设,聚焦风险防控,强化实战引领,实现精准预警、精确打击、主动防控、服务决策、引领实战,成为全省警务工作的最强大脑 

  鲍丹介绍,在这个平台上,全省公安民警按权限,通过调用各类数据,分析时空轨迹、挖掘关系,实现人、案、事、域全要素底数清、情况明,努力做到“‘动我知,敌未动我先知 

  今年5月,荆门市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在对前期一养老诈骗案件进行深度分析研判时,发现涉嫌以投资养老院为由实施诈骗的嫌疑人秦某,在浙江省金华市出现。专班随即指令高新区·掇刀区公安分局连夜赶赴千里之外的金华市,当晚将秦某抓获。 

  通过大数据破案,有一种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感觉,专班提供的精准信息,为一线民警侦查办案提供了强力支撑。鲍丹说。  

  从信息化小白成长为尖兵 

  从一名地理师范生到全省公安系统信息化应用专家,再到打造警务工作最强大脑的团队核心成员,鲍丹的成长让人惊艳。 

  刚入职时,鲍丹也曾迷茫、沮丧,甚至想过放弃。 

  如何从信息化小白成长为尖兵始于热爱,坚持学习,抓住机遇,这是鲍丹的答案。 

  内心的热爱驱使她拼命学习、不停思考、持续钻研。她没日没夜书本,反复试验,不断提升信息化运用水平。 

  与新型犯罪交锋,要运用信息化合成作战的方式,以专业打职业,用团队打团伙。参与破案数百起后,鲍丹对公安信息化实战应用有了新的思考。 

  2009年,在刑侦战线工作18年后,鲍丹被调入荆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参与组建信息作战中心。 

  鲍丹和团队成员用8年的时间,成功打造集信息支撑、资源调配、技术支持为一体的信息化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该中心建成后的4年里,协助抓获各类嫌疑人1000余名、逃犯500余名,打防效能显著提升。 

  鲍丹的成长见证着中国公安从传统走向现代,从纸笔模式走向信息化、大数据应用的巨变。今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公安民警,鲍丹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将先进技术与一线实战需求相结合,更好服务百姓,为平安湖北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鲍丹说。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