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二十大代表风采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 二十大代表风采录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17年爱心助学“网聚”真情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2-10-11 12:47:00


刘发英(右)在一对一助学。
  进入10月,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双喜盈门:湖北省民宗委为“英子姐姐工作室”颁发了湖北省民族团结示范单位荣誉牌匾;启程赴京,参加党的二十大。
  1970年出生的刘发英留着一头利落的短发,刘海下是一双笑眯眯的月牙眼。这双眼睛总是看到贫困学子,总是流露对大山学子坚定的深情。
  “电话里是资助你的张叔叔,你给他打个招呼,介绍下自己,大方点没事。”走访现场,刘发英笑着对受助学生小娜说。一边说着,她一边翻开助学领款登记表,拧开笔帽,记录下第4479笔“一对一”助学信息。
  这是在水竹园村的一次助学走访。坚持实地走访了解情况,是刘发英对网络爱心人士高度负责的体现。为了当天的走访,刘发英凌晨5点便起床赶路。
  1991年,刘发英从枝城师范毕业,之后便主动申请到县内最贫困最艰苦的黄柏山乡等地支教。支教中,她亲眼目睹山区孩子上学的艰辛,决定用自己的工资资助贫困学生。随着资助对象的增多,刘发英逐渐感到力不从心。2005年,刘发英开始用取名“英子姐姐”的QQ号,向网络发布贫困学生助学帖。没想到第一个帖子就得到了回应。
  这些爱心人士来自五湖四海,甚至大洋彼岸。为了对得起这份难得而珍贵的信任,她坚持以诚为本,采用“一对一”助学模式,不从善款中拿取分毫。这些年虽然也经历过外界质疑,甚至有因此委屈流泪的时刻,刘发英从没想过放弃。
  “这个学生很不错,从大一就开始参加公益活动;这个考上北大,还直博了……”在最近一次“英子姐姐奖助学金”发放仪式前夕,刘发英向记者逐个介绍获奖学生。
  “英子姐姐奖助学金”由江苏一位戴老先生捐资200万元设立。奖学金只针对受助学生中较优秀一部分发放。名单里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刘发英都非常了解。每个入选的学生,她都经过再三考虑。
  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虽然荣誉加身,可以选择更轻松的工作,但刘发英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坚定走在网络助学的路上。
  为了让网络助学力量更加壮大,2010年,刘发英创办了英子姐姐助学网站,2012年又创办起“英子姐姐网络助学团队工作室”。在她无私助学精神的感召下,3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加入团队,不计报酬,做起了助学义工。其中,既有党政干部,也有新社会阶层、党外知识分子等。
  17年过去,“英子姐姐”从一个人,变成了一个团队。助学的地点在变化,团队的人数在增长,受助的学生更广泛,刘发英与她的“英子姐姐工作室”摒弃功利、诚信助学的精神却丝毫未变。
  “继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后,我再次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感谢党对我们基层一线教师的重视和关怀,对我的信任和支持!”第二次当选党代表,刘发英难掩激动的心情。她表示,“唯有初心不改,才能当好党员群众信赖的代言人,当好孩子们的引路人,我将用行动履行党代表的职责使命。”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