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二十大代表风采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先进典型 > 二十大代表风采录

武汉平煤武钢联合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机械技能大师龚九宏:煤场中走出的“工人发明家”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2-10-15 13:50:00

 

龚九宏工作照。(受访者提供) 

  他扎根煤场31年,钻研出100多项技术攻关成果、32项国家专利,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湖北省首席技师、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称号,被誉为“工人发明家”。他就是武汉平煤武钢联合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机械技能大师龚九宏。

  1991年,龚九宏走进备煤车间,成为一名维修钳工。这里最关键的设备是翻车机,里面的钢绳比汽水瓶还粗,长170米,重约2吨。每次更换钢绳,需要80个工人一人抬一截,一点点往前挪,至少8个小时才能完成。工友们时常肩上磨破皮,手上磨出血。

  为了让工友们少受伤,善于钻研的龚九宏和这些钢绳较上了劲,琢磨了三年多。最终,他从母亲“绗被絮”中找到了灵感,发明了“穿针引线法”,让更换钢绳的难度大大降低,仅需10个工人,4个小时就能完成。

  从此,龚九宏“迷”上了技术创新。工友们纷纷邀请他到不同的岗位上去“体验生活”,解决“难题”。

  2010年,在公司支持下,龚九宏牵头组建了武钢首个蓝领工作室,一批技术“发烧友”聚成了“一团火”。

  一个个生产的“痛点”迎刃而解,一个个创新的“妙招”降本增效,大显神通。他们设计的自动筛格清理装置,每天增产焦炭500多吨,每年直接创效6000多万元。

  如今,龚九宏编写的《技术工人培训简易读本·钳工篇》,成为武钢检修人员的必备教材。奋斗在一线的他也经常走上讲台,既传授专利发明,又传播工匠精神,累计开展免费培训5万多人次。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