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政治理论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政治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飞跃

来源:光明日报  |  发布时间:2019-02-13 08:1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40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以伟大觉醒孕育伟大创造,用伟大革命推动伟大飞跃,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

  1、赶上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伟大觉醒中奋起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孕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造。20世纪70年代末,世界格局开始发生变化,和平与发展客观上成为时代主题,为我国打破封锁,调整发展战略,参与全球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分工提供了可能的外部环境。怎样通过改革抓住世界变革的机遇,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活力,在变与不变的逻辑中实现发展,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让中国社会发展起来,这是时代提出的重大考题。我们党善于赶考,善于把严峻的考验转化为创造的机遇。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

  解放思想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武器。回望改革开放40年,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十年动乱结束不久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我国发展的历史新时期;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通过解放思想恢复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破除了因循守旧、安于现状、不思发展、不求进步、不愿接受新事物的习惯思维和做法,打破了体制机制桎梏的束缚,亿万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我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开始“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开启了中国社会通过全面小康迈向全面现代化的历史征程。

  1978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343元,贫困人口还有2.5亿,生产力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世界上发达国家。面对我国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实际,我们党做出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判断,并强调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最大的实际。也正是这一科学判断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同时,针对拨乱反正过程中出现的错误思潮,我们党鲜明地提出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以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又通过改革开放赋予四项基本原则新的时代内涵,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从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始了大踏步赶上时代的辉煌征程,创造了一个个化不可能为可能的奇迹。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源。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按联合国现行标准,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人民在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2、顺应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伟大实践中创新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开创,又在实践中发展。改革开放40年就是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不断深化,实践不断深入的过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科学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重大时代课题中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和发展。

  在国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如何科学总结世界社会主义实践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回答好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首先面临的重大课题。40年来我们党紧紧抓住这一重大问题,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提出计划和市场都是手段,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构建了体制保障;提出要以人为本,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等等。在这一系列理论与实践创新中,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得到深化和发展。

  随着中国共产党历史方位发生重大变化,如何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是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新考题。40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切实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到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再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在这一系列理论与实践创新中,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得到深化和发展。

  发展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40年来我们明确提出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我们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实现了从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到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部署的重大跨越。在这一系列理论与实践创新中,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得到深化和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方面深刻回答了这一“时代之问”,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四个全面”到“四个自信”,从以人民为中心到新发展理念,从经济新常态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到高质量发展,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到“一带一路”建设,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性锻造到人民军队的革命性重塑,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做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新境界。

  3、引领时代: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同时,“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必须随时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革命进行好。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40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阔步走向光明未来的科学遵循。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才能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正是在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我们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才能统领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人民至上,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高价值指向。回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破解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伟大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伟大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让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不仅“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还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世界担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亮丽的时代标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世界发展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着眼于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发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体现出中国智慧、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意义更为深远的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不但在世界上把社会主义的旗帜高高举起,使得世界范围内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把科学社会主义推向崭新的阶段,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坚定的政治自信,在奋斗和担当中守正出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不断谱写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伟大飞跃。

  (作者: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杨海英)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