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政治理论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政治理论

陕西日报评论员:深刻检视反思问题

来源:陕西日报  |  发布时间:2019-07-19 14:34:00

  检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和关键环节,其不仅是我们进行党的教育的一个重要方法,也体现了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自我开刀的勇气和魄力。只有不断检视自身、查找问题,才能找到努力的方向,只有搞清楚差距何在、症结在哪,才能拿出改进的措施。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就是要将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以动真碰硬的态度,查找自身问题,反躬自省不足,及时纠正错误、矫正偏差,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检视问题,要以包容的态度开门纳谏,如果闭目塞听,回避问题与批评,检视问题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广开言路、畅通渠道,既要听顺耳话,又要听逆耳言;不仅可以采取单独谈话的形式,也可以采取座谈交流的形式;既要真心诚意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建议,又要认真梳理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督导督察、干部考核中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纳入班子和个人问题清单,及时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要自觉对表对标。各级党员干部要经常性地对一对、比一比,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还有哪些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还有多少不足,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做得怎么样,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还需要如何提升。同时,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出现的问题代替自己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从而切实提高查找问题的聚焦度和精准度。

  要深刻剖析反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执政根基、阻碍党的事业发展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的精神加以解决。各级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要对政治建设缺失缺位、软弱不力,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扎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减轻基层负担效果还不明显,担当精神不足、问题导向不鲜明等问题进行反思,痛定思痛、举一反三,找准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波谲云诡,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照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修枝剪叶、砥砺提高,就能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奏响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的最强音。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