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干部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党员“双报到” 服务不打烊

来源:共产党员网  |  发布时间:2021-03-04 14:16:00

  入冬以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迅速调整“双报到”工作重点,坚持党建引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社区群众等工作,为全区人民度过一个安全稳定、欢乐祥和的春节做出了应有贡献。

  从1月17日至今,襄州区71个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部到社区报到服务,37天累计参与疫情防控近6万人次。全区9461名“双报到”党员全部下沉到辖区52个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等工作,累计参与人次达75672人,仅春节七天期间,“双报到”党员到社区服务12903人次,平均每天在岗1843人。如今“双报到”党组织和党员已经成为襄州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支骨干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让鲜艳的党旗在“双报到”一线高高飘扬。

  (一)闻令而动,“双报到”常态化提质增效。

  专题学习研究。1月17日下午,襄州区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专题学习17日上午区委有关会议精神。明确要求,在当前疫情防控中要突出发挥“双报到”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各级疫情防控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宣传贯彻,第一时间督办落实,不断提升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

  专门安排部署。区委组织部及时转发了市委组织部《关于推动全市“双报到”党组织和报到党员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等文件,结合襄州区实际,起草印发了《关于加强当前疫情防控中“双报到”工作运转督导落实机制的通知》等文件,牢牢牵紧“双报到”工作提示这个“牛鼻子”,始终以“双报到”党建引领常态化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工作。

  专项督办落实。坚持按节点、有节奏地密集督办。截至2月20日,区委组织部共印发“双报到”工作指导性、提示性文件7个,解答“双报到”问题45条,设计基础性、实用性统计表格2套,为及时掌握“双报到”工作进展动态和面上情况提供了有力工作保障。从1月17日至今,区委组织部专班工作人员坚持在岗位上过年,确保每天分区直单位和镇(街)街双线统计汇总《“双报到”开展情况每日动态表》和《每周“双报到”参与情况公示表》,进行比对分析,掌握最新情况,并保证每天及时报送给区领导和部领导。每日督办报送制度,确保了“双报到”工作在春节期间的常态化开展。

  (二)齐心协力,“报到率”“满意度”双向提升。

  在职党员踊跃报到,积极参与。自1月17日以来,区直在职党员平均每天到社区服务达1620人,加之各级各单位具体从事疫情防控督导、“双报到”日常管理人员等,区直在职党员每天参与“双报到”人数达2000人以上,接近在职报到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据统计,全区在职党员在“i襄阳”平台注册和报到率达到100%,“双报到”党员以不聚集为原则,做到了有序服务、轮值服务、交替服务、饱和服务。

  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勇当表率,主动作为。区“四大家”领导在指挥协调全区疫情防控大局的同时,率先到所在地社区报到。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等领导机关带头落实“双报到”任务。

  单位党组织结对帮扶办实事。“双报到”单位党组织深入了解所联系社区的实际需求,发挥自身优势为社区纾难解困。如为解决测温枪在室外容易失灵,传统体温计测温效率低的难题,区财政局机关及时为指定联系的汪河社区购买红外线测温仪安装在小区进出口,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实时体温监测,极大提高了监测效率。

  “双报到”党员服务内容多样化。根据“党员所能”和“群众所需”原则,“双报到”党员纷纷发挥自身特长为群众服务。如汉津社区在春节前夕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活动,由刘溢、孙作跃、杨超等3名“双报到”党员书写了300余副对联和“福”字送给社区居民,为群众送去新春的祝福。此外,广大“双报到”党员积极服从社区安排,主动配合社区开展了防控知识宣传、门岗值守、1+1入户走访、治安巡逻、居家隔离对象包保、心理疏导、困难群体包保服务等10余项工作,极大充实了社区防控力量、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三)带头示范,“第一书记”履职尽责。

  城区各社区的第一书记,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奋勇当先,结合各社区实际,进一步发挥管理优势和组织特长,协助社区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带头落实防控责任。如2月12日大年初一,楚鹰社区第一书记与社区干部共同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按照要求,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包保责任,带领“双报到”党员全力做好小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门岗值守、人员追踪排查、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确保小区安乐祥和。

  带头服务特殊群体。如官亭社区第一书记在春节来临之前,组织“双报到”单位与社区联合为小区特困人群送上春联、米、油等物资,让特殊困难群众倍感温暖。

  带头弘扬正能量。如2月17日,汪河社区第一书记和社区党委书记带领“双报到”党员、物业员工、居民志愿者50多人开展了疫情防控暨爱国卫生运动,清除积存垃圾、净化小区环境,引导居民提高自我防护和改善生活环境的意识,干群携手共同营造平安健康家园,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迎接节后开工上班。

  (四)强化督导,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襄州区委组织部成立7个疫情防控暨党员“双报到”工作督导组,由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全区的镇(街)社区党组织、“双报到”党支部和党员进行全方位暗访督导。督导做到“四个明确”,即对象、内容、方法和标准明确,在方法上实行循环督导、一线督导、点位督导全覆盖;在时间上要求无论早晚,无论风雨,对所有乡镇、城市社区、小区、单位院落等全天候、全时段督导,调研督导做到一天不空档、一天一总结,对发现的问题即时反馈、现场整改。截至目前,共开展督导72次,对督导中发现的脱岗、早退、着装不规范、卡点只站岗不履职等30余个问题进行了现场整改,对物业管理不到位、社区自身履职“灯下黑”等问题,及时反馈区直相关单位和各镇街,要求各单位充分发挥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防控责任。

  新的一年,襄州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双报到”工作机制,巩固和拓展“双报到”成果,充分发挥“双报到”党组织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