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干部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十八般武艺”齐上阵 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4-30 15:12:00

  讲红色故事,访红色遗址,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深入田间地头、下沉社区网格,为群众办实事……当前,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18个乡镇(场、区)在开展“红色歌曲大家唱”“党史知识大家答”“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基础上,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十八般武艺”齐上阵,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三句半”里唱党史

  “十月革命一声响,马列主义传四方,南湖红船定初心,成立党!南昌起义第一枪,工农建立新武装,枪杆子里出政权,全靠党!”近日,在郧西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委机关工委和县委党校联合举办的“学百年党史·展组工风采”演讲比赛现场,4位“90后”乡镇组织委员用郧西“三句半”唱党史,独具特色的传统艺术形式让100多名现场观众和参赛选手耳目一新,掌声、喝彩声不断。

  为了让党史知识“活”起来,好读、好记、好听、好悟,郧西县充分发挥党员群众智慧,通过“三句半”、顺口溜、郧西三弦、地方戏等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让党史知识入脑入心。同时,各行业各单位充分发挥公众号、短视频、动漫等新媒体、自媒体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增强党史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走出家门学党史

  “从前想瞻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还要大老远跑出去看,如今走出家门口就能听故事、学党史,听多了我也会讲上几段……”在郧西县关防乡丁家坪村红25军75师223团政治部旧址,家住附近的党员汪大燕一边带着孩子参观,一遍饶有兴致地向外地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党员干部们介绍红25军在郧西战斗的故事。

  郧西县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加大对县内8个乡镇11个村的红色资源挖掘整理和开发利用,将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魏登殿扶贫精神教育基地、土门镇豫陕鄂第四分区司令部旧址、关防乡丁家坪村红25军75师223团政治部旧址等一批红色资源,着力打造成省级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和现场教学点。同时,结合十堰市党支部书记学院建设项目,围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等主题开发一批品牌研学线路,以“红色”带动旅游,以旅游宣传党史,让党员群众走出家门就能学党史。

  支部书记讲党史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好革命先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在缅怀革命先烈中讲好郧西故事、汲取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这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党支部书记为全乡党员干部、电商示范户代表讲授党课时的场景。近日,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郧西县涧池乡党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电商带头人“走出去”,到城关镇王家坪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思想和精神上的深刻洗礼。

  郧西县把学党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依托“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在红色革命遗址遗迹、党员教育基地开展现场研学和体验式学习,郧西县委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讲党史,党委(党组)书记和基层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通过院场会、院落会、读书班宣讲,将党史讲到田间地头、送进千家万户。

  志愿服务话党史

  郧西县城关镇东方社区邓家巷、东方巷交汇路段,是附近1000多户居民和东方小学700多名师生必经之地,由于路面破损严重,晴天一身灰、雨天满脚泥。郧西县住建局党委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通过收集群众“微心愿”,第一时间安排建筑公司对破损路段进行高标准改造硬化,彻底解决了群众行路难、排水难等堵点问题。

  为确保党员学党史全覆盖、无遗漏,局机关青年党员自发开展“送学上门”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离退休老党员送去学习资料,在促膝话党史过程中,传承发扬了老党员的优秀品质和艰苦朴素的作风。

  郧西县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群众结合起来,以学促做,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服务群众,让党员干部脚下多沾泥土,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党员干部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民生实事、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累计参与化解矛盾350余起,为村、社区办理实事好事2000余件。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