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干部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湖北省丹江口市: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 打造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品牌

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1-15 09:47:00

  今年以来,湖北省丹江口市以争创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为抓手,在政治思想建设、组织作用发挥、舆论宣传引导、优良传统传承等方面,凝聚带动全市离退休党员干部发挥余热、贡献智慧、服务发展,有力地推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政治引领促进老党员思想常新。突出休干支部政治作用发挥,将思想政治学习挺在首位,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采取集中辅导、送书上门、平台送学等方式,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并以耳闻目见、亲身经历讲党史,组建“银龄先锋”微信群,经常性开展工作经验的交流,多层面提升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依托老年书画影协会、老年大学等,加大“地缘型”“边缘型”党组织组建力度,让每名离退休党员都有组织、乐在组织、活动在组织。创新活动方式,突出红色主题,丹江口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局、市人大办、市民政局等单位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正能量活动,增强时代认同感。建立在职党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常态化联系机制,大部分休干支部在职干部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有计划地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在职支部学习,确保离退休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紧跟新时代步伐。

  示范创建打造休干支部新品牌。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推动支部在班子建设、教育管理、组织运行、活动开展、服务群众上作示范,打造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品牌。丹江口市财政局离退休党支部以“银发党员助力经济建设”为主题,打造“夕阳生辉·党旗添彩”工作品牌;市住建局退休干部党支部以老干部“建言献策”为核心,打造“党建+夕阳红”工作品牌;市一中第五党支部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为核心,打造“党旗飘飘夕阳红”工作品牌;市法院退休党支部创建“银霞普法使者”工作品牌等,以典型引领带动整体创建,加强示范支部创建工作。该市已对4000余名离退休党员实施分类管理工作,制定具体举措和内容,激发党员队伍的内生动力。目前,丹江口市已有1个省级、6个十堰市级获得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的荣誉称号,21个党支部正在积极创建市级示范党支部。

  作用发挥引导老党员增添正能量。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分类实施、坚持经常的要求,积极搭建有效载体,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政治、经验、专长优势,推进离退休党员干部工作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该市推行“党支部+志愿团队”模式,设置红色宣讲、政策咨询、法律援助、民事调解等岗位,引导离退休党员主动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奉献社区,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正能量。组建志愿服务队,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参与文明创建、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选树“银龄榜样”活动,形成以“最美守井人”李光艮、杨晓云、吕先早为代表的一批典型事迹,以建坝精神引领党员干部初心永存、使命永续。5名退休党员干部聘请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深入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史故事,讲好革命英烈的感人故事,50余名离退休党员干部争当关心下一代教育员,在倡导良好的家教家风、关爱青少年特殊群体、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方面贡献力量。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