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干部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湖北:为居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来源:共产党员网  |  发布时间:2021-11-16 15:35:00

  “以前从楼上牵电线下来给电动车充电,现在小区安装了充电桩,省心又安全。”11月13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都市桃源社区博雅苑小区居民李先生高兴地说。

  一些老小区,“飞线充电”屡禁不止,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建停车棚,安装安全、充足、价格适中的共享充电桩,保证电动车集中充电。在街道提议下,都市桃源社区居委会、博雅苑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召开“三方”联席会议,达成一致意见,把昔日污水横流的一个角落改造成停车棚,安装充电桩。

  “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下沉党员、社区志愿者等一起协商,众筹智慧、人力、财物,带动居民参与,解决实际问题。”都市桃源社区党委书记甘利蓉说,博雅苑小区修建停车棚、安装充电桩,采取公开摇号方式公平分配停车位等事项,赢得居民点赞。

  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包括联席会议、协同联动、公示通报、评议监督等制度。联席会议由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或受委托的小区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召集人,业主代表、下沉党员干部代表、辖区单位代表、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社区律师等可列席会议,“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聚焦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协助社区督促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截至10月底,全省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率达92.5%。

  湖北省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推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全省61个区(市)所辖2862个城市社区纳入规范管理,核定城市社区工作者员额42524名,平均每个社区14.9名。设置城市社区工作者“四岗十八级”等级序列,加强履职管理和能力培训,打造“全科社工”,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占21.8%。提高待遇保障,城市社区工作者年人均报酬接近6万元,增长近一倍,按照城镇职工标准落实“五险一金”。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道方桂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周美说:“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对社区工作者的关心关爱,让我们有奔头、有盼头、有甜头。”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湖北省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协同联动,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在民政部支持下,湖北省链接慈善组织资金8300万元,实施“五社联动”社工项目,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