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干部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湖北省大冶市: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来源:共产党员网  |  发布时间:2021-12-30 10:06: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湖北省大冶市全面加强干部监督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突出“风气监督” 确保换届平稳有序 

  做好换届工作,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而换届风气好坏,直接影响换届工作成败。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大冶市委高度重视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严明换届纪律,打出一套“组合拳”,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强化学习教育,打实换届纪律“教育拳”。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三在先原则,多措并举建立全覆盖的思想教育机制来严明换届纪律。 

  强化监督查处,打牢换届纪律“监督拳”。向社会公布违反换届纪律的电话、短信、信访、邮箱“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实时监测换届风气。建立快查快结机制,及时快速、高效、公正地完成换届期间的问题调查工作。 

  强化督导巡查,用好换届纪律“震慑拳”。通过“督导组+巡查组”的方式,负责对换届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指导。细化每个阶段的督导巡查工作清单,通过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了解、明察暗访等方式,重点对前期准备、人事安排、组织选举等重点进行督导和巡查,确保换届流程不简化、换届要求不变通、换届纪律不松懈。 

  干部群众普遍反映,通过严明纪律、加强监督,这次换届风气实现了明显好转和根本变化,为换届工作平稳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成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生动实践。 

  突出“抓早抓小” 强化干部日常监督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干部监督管理作为增强干部“免疫力”的一剂“预防针”,对干部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中,敢于较真,注重日常,防微杜渐,体现组织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大冶市把落实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实施细则》作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抓手,强化监督重在防范的理念,坚持抓早抓小严格日常管理监督,抓在时时事事处处,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认真执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等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经常敲响思想警钟,让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紧紧结合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进县域经济50强等重点工作,教育提醒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做到守纪律、敢担当、善作为。 

  综合运用干部考察考核、巡视、选人用人检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经济责任审计、“12380”信访举报等成果,抓住苗头,找准病灶,不断增强提醒、函询、诫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突出“制度约束” 坚持以制度管人 

  干部监督管理制度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大冶市不断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通过健全制度、明确责任、规范流程进一步提升干部管理监督规范化水平,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不断提高新时期干部监督工作的整体水平,健全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组织部门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促进干部监督信息共享,增强干部监督工作合力,为干部日常分析研判提供第一手数据,提高干部监督效率和质量。 

  坚持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对领导班子成员软、懒、散、奢等现象进行集中治理,对庸政怠政、不履职尽责、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出现问题的党员干部,运用停职检查、调离岗位等方式,推动不称职、不适宜、不作为的党员干部“下”,同时对能担当、善作为的同志,提拔或进一步使用,鼓励德才兼备的同志“上”。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按照大冶市新出台《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中的基本原则、定性边界、容错情形,坚决落实申请、核查、会商、处理、回访等环节,对符合“三个区分开来”事项,严格按照程序环节落实到位,并合理运用典型案例开展学习教育,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冶市将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纵深推进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力推进大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