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党建

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上好“三堂课” 让党员教育走实更走心

来源:共产党员网  |  发布时间:2022-06-16 09:54:00

  近年来,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对标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目标要求,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培训新方法,创新教育形式,丰富培训内容,上好党员教育“三堂课”,真正让党员教育“培”出精神,“训”出真本领。 

  上好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课。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做好换届后村级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提升工作。在课程设置上,围绕党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民族宗教、村级债务化解、乡村振兴、防电信诈骗、做好村(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等,精准对接村党组织书记的学习和工作需求。在师资力量上,坚持外引优质师源,在从县直相关单位班子成员进行授课的基础上,邀请市委统战部相关业务骨干进行专题辅导,实现了针对需求的“靶向培训”,有效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习效果。在坚持学用结合上,通过组织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交流经验、开展“村级党组织书记怎么干”夜学研讨等,让村党组织书记“照镜子”、找差距,把外在的压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内生动力,奋力推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 

  上好新任公务员入职“第一课”。新任公务员培训坚持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双提升”。强化党性锤炼。通过邀请县纪委监委、县委党校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教育、党风廉政教育进行解读,引导筑牢坚定信仰、坚守党性初心,系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培养法治思维。通过对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进行解读、开展公务员诚信和国家安全保密教育、宪法宣誓等,帮助实现角色转换,引导新任公务员认清自身使命担当,增强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促进业务提升。围绕公共卫生安全教育、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应急管理知识、禁毒知识,邀请相关单位业务骨干为新任公务员送上最急需、最实用的“智慧锦囊”。同时,通过建立专业课堂、小微讲堂、微沙龙、微讲坛等互动平台,帮助交流经验、共同成长成才。 

  上好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初心课”。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坚持把好党员队伍的“入口关”和“质量关”,让培训真正起到“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的重要作用。坚持“集体学”,用理论教育武装头脑。通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党史教育等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章、入党誓词等内容的理解认识,推动理论知识入脑入心。坚持“自由论”,开展心得交流共话初心。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围绕“入党为什么”、“入党干什么”,以“立足岗位当先锋”为主题,撰写心得体会、开展交流研讨,引导更加深刻理解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坚持“集中考”,促进温故知新。通过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知识测试,在巩固理论知识的同时进一步端正了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入党动机。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