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党建

湖北十堰:建成715个“党建+邻里中心” 家门口的阵地实力圈粉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发布时间:2022-10-27 17:04:00

  “同学们,上节课学习了大、上、下的写法,今天来学习左、右、中的写法……”近日,湖北省十堰市源园社区凤凰香郡邻里中心书法班又准时开课了。“我们邀请书法机构老师到邻里中心为孩子们上课,这样下班晚的家长省心多了。”茅箭区二堰街道源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熊燕说。 

  今年以来,十堰市统筹整合城市社会资源,全覆盖在居民小区建立“党建+邻里中心”,通过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小区,推动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小区治理优势。如今,小孩有地方看书,老人有场所活动,业主有平台交流,问题有人帮助解决。目前,全市已建成715个“党建+邻里中心”。 

  积极盘活资源、下沉力量到邻里中心,着力打造功能优化、互联互通的党建联盟。聚焦“一老一少”等问题,以邻里中心为纽带,通过开展驻地学校共建、引进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等方式,有序推动教育、卫健、民政等单位资源下沉小区,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定期开展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议事会,围绕停车收费、环卫保洁等问题沟通协商、共同决策,化解用电用气、环境卫生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矛盾问题。社区干部跟踪复诊,动态回访问题解决情况,实现纠纷调解闭环管理。 

  围绕“一老一小”进一步延伸服务功能,开设“长者食堂”“时间银行”,为老人和儿童提供餐饮休闲、文化娱乐等服务;开设亲子阅读、国学课堂等功能区,组织小区党员、退休教师等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开办“四点半课堂”,解决年轻父母后顾之忧。链接社会公益组织,每月固定一天为居民免费提供家电维修、油烟机清洗等上门服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街道祥安花园小区“党建+邻里中心”,摸索出“5+2、白+黑”延时代办的特色党建工作模式,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居民不出小区就能办理相关事项。 

  依托“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常态化开展议事协商活动。成立邻里恳谈室、居民议事会110余个,组建楼栋微信交流群1.57万余个,举办邻里茶话会、座谈会,收集办结民情需求。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第一时间对问题进行梳理、协调、反馈、解决。设立红色议事厅,依托邻里中心,组织热心居民担任邻里调解员,组建和事佬矛盾纠纷调解队,打造以居民议事厅、小区议事亭为代表的家门口阵地263个,组建睦邻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邻里互助活动,推动解决小区绿化亮化、车位不足、房屋漏水等问题。 

  传播邻里文化,引导小区“陌邻”变“睦邻”。邻里中心常态化开展“邻里节”系列活动,建立“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党群联心、服务联动、活动联办”的“三常三联”机制,让邻里中心凭实力“圈粉”。积极开展“最美家园”“特色楼栋”“最美下沉党员”创建,启动邻里文化节、邻里百家宴等主题活动,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广大居民主动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家门口的阵地,拉近了党员与群众的距离,我们与群众沟通更便利了。”家住张湾区花果街道二堰铺社区党委书记曾妮说。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