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党建

湖北十堰:专业化培训社区工作者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发布时间:2022-11-22 14:32:00

  最近,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街道三桥社区的社区工作者田野一有空就到“红色直播厅”在线听课,“以前我们调解矛盾只会打感情牌,现在学习了专业的调解技巧,我们社区矛盾调解成功率越来越高了。”他高兴地说。
  为破解社区工作者培训零散低效、专业不足、只训不考等难题,今年以来,十堰市创新实施社区工作者“提能工程”,通过开办“党务讲堂”、开展专业培训、进行实战实训,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有效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
  在市、县两级同步开办“党务讲堂”,重点从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党校教师等中选出102名优秀讲师,在全市范围内循环使用,重点抓好红色物业、智慧社区等方面内容培训,提升其参与社区治理能力。同时,与辖区高校合作,组织对中专、高中学历及以下的社区工作者开展学历教育提升,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党务讲堂”457场(次),培训社区工作者1.3万余人次。
  整合33家单位和4所高校教育培训资源,建立198名党员干部和专家组成的师资库、208个专业课题库,重点围绕生命急救知识、基层矛盾化解等基层治理的难点,针对性制定培训菜单。综合运用互联网平台优势,开办“党建引领技能培训红色直播厅”,推行社区预约、组织“搭台”、单位和高校“配餐”,开展常态化“点单式”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专业培训4200余场。
  为保证培训实效,开展基层党建知识“每日一学”“每周一考”活动,对社区工作者进行线上测试、考核评价。开展“实战演练”活动,划定时间表、任务图,聚焦突发事件、社会民生事件、疫情防控等进行模拟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截至目前,已举行12轮次全员在线测试,开展消防安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模拟演练活动520余次。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