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基层党建

湖北十堰:精心烹制党员干部“提能套餐”

来源:共产党员网  |  发布时间:2023-03-08 09:56:00

  湖北省十堰市各地各单位在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紧紧围绕556工作目标,定制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专属套餐”,以“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力促党员干部能力作风提质增效。 

  加强“思想淬炼”,培育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内法规条例学习写进年度党员教育培训必修课程,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常态化举办“领导干部大讲堂”,2023年首次安排本地干部走上讲台,晾晒工作业绩,展示能力作风,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身边先进典型看齐,使大讲堂成为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的讲台,是展示工作业绩的舞台,是锤炼能力作风的平台,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主动学、主动谋、主动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各级党组织书记“关键少数”,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宣传和全国组织部长精神贯彻落实,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班、“头雁工程”等活动300余次,形成支部书记带头学、支部党员跟着学的生动局面,确保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优化完善“书记赛党建”机制,指导全市市直单位、高校、国企、公立医院和县、乡党组织书记谋划领办246个党建项目,市级微信公众号发布典型案例16期、电视台展播“书记赛党建”专题节目3期,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相互学、比着干、抓亮点、出经验。 

  突出“实践锻炼”,培育务实创业的“多面手”。为解决培训方式老化、优质资源不足等制约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问题,十堰市用好“党务讲堂”,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经济发展等内容,分批分类开发党的创新理论、党建业务知识、农村集体经济管理等102个课程,采取“照单点菜”与“按需配菜”相结合,为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提供“点餐式”服务,先后举办各类专题培训350次,培训党员干部3.6万余人次。强化挂职锻炼。推动党员干部“外挂”开拓视野,注重一体化构建“教学相长”实践历练体系,推动历练经常化,2023年初选派18名干部赴北京,通过挂职实现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抓落实能力等方面显著提升,以能力作风建设新成效开创对口协作工作新局面。打造“实训式”教学,以“户户走到”“双报到”“三认”为载体,全面建立“机关部门包联社区,党员干部结对群众”的结对包联工作体系,组织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党员干部联点联村联户帮扶,在实践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增强教育实效。截至目前,全市7.5万名党员干部常态下沉,认领岗位4.8万个,结对认亲3.86万名重点群体,下沉走访15.4万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600余件。 

  加强“专业训练”,培育精通业务的“真行家”。为补齐疫情暴露出来的基层治理短板,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十堰市充分发挥市内高校、市直单位教育培训资源,整合市内4所高校和33家单位资源,建立198名专家组成的师资库和208个专业课题库,重点围绕生命急救知识、突发事件应对、疾病预防常识、心理健康疏导、矛盾纠纷调处、合法权益维护等内容,科学确定“接地气”又“对口味”的培训菜单,按菜单备课授课,学习内容符合社区治理和基层工作实际,直面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累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800余场,党员教育赋能专业技术持续深化。抓实年轻干部系统教育、中层领导干部集中轮训等培训班次,持续开展干部“周一夜学”“周末大讲堂”“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拼”等形式,通过“腾讯会议”开展“远程党课”,各领域专家、技术骨干结合工作实际谈心得与感受,传经送宝,促进学习理论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学用结合,聚焦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短板,为各层级各领域党员干部专业能力精准赋能。大力实施“头雁”提能工程。依托农业产业化基地、科技示范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聚焦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等群体,开展专业化、职业化全覆盖轮训100余次,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专业能力和水平。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