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人才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人才工作

宜城:党员冬春“大练兵” 充电蓄能优服务

来源:共产党员网  |  发布时间:2021-03-03 15:18:00

  春风催奋进、练兵正当时。冬末春初,为全面提升全市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业务能力,宜城市委精心谋划、精准实施,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党员冬春训工作。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党员冬训春训工作的通知》,按照“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的培训思路,有效的激发了全市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的工作热情,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统筹兼顾,培训范围“广”。宜城市委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下,秉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理念,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特点,科学谋划冬春训工作。强化理论固根本。“思想引领、学习在先”,为切实增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冬春训期间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内容的主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做到“日学一文”,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进而达到统一思想、凝聚斗志的目的。抓住关键树导向。宜城市委高度重视党员冬春训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门审议通过了培训工作方案,先后2次召开会议听取培训工作进展情况。举办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读书班,组织市直各单位“一把手”集中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围绕学习内容开展学习研讨,通过谈体会、讲心得、话感悟,起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效果。分层分类全覆盖。此次党员冬春训改变了以往“大锅烩”“一刀切”的做法,首次提出了“1+X”的培训思路,针对不同类型党组织及党员分别制定了培训方案、明确了培训内容、规定了培训标准,有效避免了培训工作流于形式,化解了培训工作“众口难调”的困境。对于农村党员,除完成规定的政治理论学习,还增加了农业技能培训;对于流动返乡党员,增加了党员管理、组织生活等法规常识学习,引导流动党员知规矩、懂规矩、守规矩,积极参加务工地党组织生活,履行好党员义务。

  多措并举,培训方式“活”。学无定法,贵在得法。党员冬春训按照“一定两不定”的思路,即规定理论学习内容,不规定培训方式、不规定选训内容,鼓励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员培训方式,增强党员培训吸引力。示范培训打底。宜城市委组织部、宜城市委宣传部、宜城市委党校联合农业农村局、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等多部门,分别针对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农村党组织书记、市直机关党务工作者、两新党组织书记各举办了1期示范培训班。培训课程按照“既有共同、又有侧重”的模式,围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标准进行了集中培训,提升了基层党务工作者管党治党的能力,为冬春训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线上线下互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做到减少聚集与培训工作统筹兼顾,全市各级党组织注重发挥互联网优势,借助QQ群、微信群、“钉钉”、“学习强国”、“汉江创客”及“云上宜城”等网络平台,召开“云会议”、推送冬春训学习资料。组织宜城市委党校优秀讲师团,举办移动云课、网络微课60余场次,让广大党员干部足不出户,就能及时收听收看到培训课程,做到了疫情期间党员培训“不打烊”。针对老年老党员行动不便、不会使用网络等现状,培训还专门进行了“线下”送学活动,累计送出学习资料3200余册,保证了老党员学习培训不掉队。特色活动添彩。除了理论学习外,全市各级党组织还结合工作实际举办了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团体活动。宜城市委组织部举办“党史百日学”活动,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要带头开展党史学习,力争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该市城管执法大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为期三天的军训活动,通过站军姿、练队列、唱军歌,强化党员干部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春节前夕,孔湾镇党委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捐钱捐物,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学以致用,培训结果“实”。学为先、干为重。全市党员干部将冬春训所学所悟及时转化为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动力,用实际行动检验了培训成果。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春节期间,城区23个“双报到”党委、204个“双报到”党支部5536名在职党员积极主动投入到联防联控工作中。通过实行党委包支部、支部包党小组、党小组包党员、党员包居民的“四级”包保制度,做到人人都有包保楼层,个个都结“邻里亲戚”。同时,充分发挥党的群众优势,积极组织市直各单位、各镇(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15800名志愿者争当疫情防控宣传员、小区值守员、入户排查员,变党员干部“单兵作战”为党群携手“集团作战”,让疫情防控力量形成合力。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春节假期结束后,宜城市委第一时间发出在全市开展作风建设“服务年”的号令,市直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响应“百名干部进百企”号召,下工厂、进车间、钻工地,协调解决企业节后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困难。宜城市消防大队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当天,便来到大山健康食品公司、友谦汽车零部件公司、天舒纺织公司,就如何加强消防管理、使用灭火设施等安全知识进行培训讲解,为职工送上安全生产“第一课”。宜城市人社局积极对接用工企业,举办2021年“网上春风行动”、“三安行动”线上招聘活动,为襄大集团、共同药业、大山和等20多家企业100多个岗位直播代言,及时补齐了企业用工缺口。当好心系群众“孺子牛”。“以民为本、本固邦宁”,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投身“服务年”的行动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唱响为民服务的冬季“暖歌”。宜城市疾控中心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春节期间始终坚守岗位,7天完成近万人核酸检测,以职责和担当筑起了坚实的“防疫墙”,有效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宜城市农商银行党员职工节后上班当天,就兵分多路深入农村田间地头,为种植大户办理支农贷款8000多万,为春耕备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保障了农民及时播种、不误农时。

  (来源:宜城市委组织部 通讯员:刘雷 编辑:邹若君 审核:尚春成)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