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人才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人才工作

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严把“四道关口”提高发展党员“含金量”

来源:共产党员网  |  发布时间:2021-06-22 10:08:00

  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坚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推广运用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试点工作经验成果,严把发展党员“四道关口”,从源头上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提高发展党员“含金量”,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压实工作责任,严把发展“管理关” 

  将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重点内容,提高发展党员工作在从严治党考评占比。

  明确具有审批权限的基层党委及有关责任人责任,要求全区各级党(工)委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制定计划,明确“谁介绍谁负责、谁培养谁负责、谁谈话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层层压实。

  区委组织部定期调度,根据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细化为63个核查要点,制发工作提示4期,明确各阶段时间节点,全方位、全过程管理指导,稳妥有序推进发展党员工作。

  坚持拓源培苗,严把吸收“质量关” 

  切实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在发展对象的确立上坚持做到“三个倾斜”。

  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将具有一定专长和本领,工作中身先士卒、奋发有为的专业技术骨干和青年人员列为培养对象。注重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发展青年党员,在一线淬炼党性,在一线墩苗助长。

  向农村致富带头人倾斜。紧扣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将农村致富能人、外出务工能人以及乡贤能人吸纳入党组织,通过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向青年农民倾斜。重点选择大学毕业生、村干部助理、退伍军人等思想政治素质好、热爱农村事业的青年农民作为培养对象。2021年全区下达发展计划690人,其中发展产业工人100人(占比14.5%)、农牧渔民250人(占比36.2%)、“两新”组织90人(13%)、35岁以下400人(占比58%)。

  全审核机制,严把发展“入口关” 

  实行区级政审联审制。组织公、检、法、司等执纪执法部门对党员发展对象开展前置政审977人次,取消8名政审不合格入党申请人进一步发展党员资格,确保党员队伍素质过硬、品质纯洁。

  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坚持阳光操作,对发展党员工作各个环节实行全程公开。公示无异议后,经上级党委审批后,在支部大会上宣布结果。

  实行党员档案提级审查制。在各基层党委自查的基础上,区委组织部组建专班,对拟发展党员档案进行检查,重点查阅各单位自查问题整改情况以及“带病入党”、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严重违反入党程序等违纪违规行为,对有关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守牢发展党员“入口关”。

  注重多元培养,严把素质“提升关” 

  理论培训。通过观看党员电教片、邀请教授专题辅导、学习党建小知识、列席党日活动,加强培养对象理论熏陶。今年组织开展全区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1801人次,发展对象集中培训586人次。

  结对培养。街乡党委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结对培养贫困村入党积极分子190人。

  推优培养。通过党史知识竞赛、党史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有意识地发掘先进分子加以培养推优。今年推荐4名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市级示范培训班。

  实践培养。坚持把一线表现作为发现、培养、考察先进分子的“试金石”,今年来,2188人在信访维稳、征地拆迁、防疫救灾、创城创卫、乡村振兴一线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1801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