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人才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人才工作

湖北鹤峰:试点农村党员分类管理 带动5000农户增收

来源:共产党员  |  发布时间:2021-12-31 11:48:00

  恩施州鹤峰县是湖北省首批农村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县之一。鹤峰县共有农村党员6373人,占全县党员总数53.9%2020年开始,鹤峰县对农村党员实行分类管理,将其分为村内任职、居家发展、流动在外、老弱失能四大类,并据此明确每名农村党员的职责,有效提升了农村党支部堡垒活力和乡村治理能力。   

  主动领任务 

  办实事万余件 

  1123日中午,五里乡南村村党员田秀金吃过午饭后,背起竹篓,沿着家门口的河沟,捡塑料袋,清理树枝。 

  “每周两次,防止河道阻塞。”田秀金是一名居家党员,当村支书问他能为村里干些啥时,他主动认领了河道清理。一年多来,从未懈怠。 

  在五里乡,每名党员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认领“工作任务”。有的倒垃圾,有的当护水员,有的当起纠纷调解员,还有的就近照顾残疾人。 

  雉鸡村进行公路硬化时,需要建一个临时料场,但因村民在用地规模上意见不统一,施工进展缓慢。“调解员”谷成兵得知此事,立即前去协调,最终达成一致,问题顺利解决。五里乡党委书记刘万红说,实施农村党员分类管理以来,乡党委号召党员亮身份、发声音、见行动。今年以来,全乡一次性解决76起林地纠纷,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邬阳乡因省道施工,龚家垭村到崔家垭村的3公里道路,产生大量垃圾。居家党员沈昌太主动清扫,忙不过来时,还拉着妻子、女儿一起去;燕子镇湖坪村两名年过七旬的老党员夏坤生和舒照国,发挥余热,定期为28户村民周边道路清理杂草。 

  量体裁衣,让每名党员参与到村里的事务中来,点燃了党员们的干事激情。 

  在下坪乡二等岩村,成立了一支党员义务护水队,行走在悬崖绝壁上,每次维护管网来回3个多小时;瓦屋村在外务工、经商的流动党员,带头组织捐款15万元为村里安装60盏路灯……据统计,试点以来,全县农村党员开展村级“微治理”4000余项,组建了187支志愿服务队,办实事万余件。 

  鹤峰县下坪乡二等岩村,党员护水队队员在悬崖绝壁上检修水管。 

  率先发展产业 

  带动五千余户农民增收 

  乡村振兴,产业引领。1115日,走马镇金岗村,党员徐华军正在茶园里和茶农们“聊天”,一起分享有机茶种植心得。 

  近几年,鹤峰全力发展有机茶。2019年底,徐华军创建27亩有机茶园,坚持不打除草剂、不打农药、不施化学肥料,经过两年精心培育,达到欧盟有机茶认定标准,成了金岗村“有机茶产业示范户”。去年,该村开展党员分类管理后,他主动担任起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义务为32户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带动全村发展有机茶1762亩,其中“党员示范有机茶园”305亩。   

  据介绍,开展党员分类管理后,很多有产业基础的党员主动作为,带领百姓发展。 

  五里乡的返乡创业党员余坤平,在三路口村承包500多亩荒山,成立以“绿色种植”和“生态养殖”为主的生态农场。“今年,农场与国内一家大型养殖企业达成‘万头生猪养殖’合作,预计明年可带动50余人就业。”他说。 

  返乡创业者石敏去年入党后,成立火寨头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将生态养蜂、传统养猪、林下养鸡有机结合,给村民传授种植、养殖技术,带领数十人致富增收。 

  铁炉白族乡党委书记龚丽娜表示,该乡依托114+书记论坛”“乡级中青班”等平台,让党员产业带头人,为村民讲课,共同为特色产业发展、道路建设等想办法、找路子。  

  据统计,鹤峰县结合党员分类管理试点,鼓励有产业、有能力党员大力发展富民产业,种植示范田2271亩,建示范养殖场和加工厂3721个,带动5000多户农民增收。  

  支部更有活力 

  全县45岁以下村干部占比达55% 

  1120日,中营镇黍子坪村的一片中药材基地内,村支部委员曹启霞正在教村民种植技术。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鹤峰黍源农业公司的总经理。  

  近年来,中药材产业逐步发展为中营镇的主导产业之一,黍子坪非常适合种植药材。今年,村支两委换届,邀请懂技术、懂市场的党员曹启霞“加入”,带领村民们发展药材产业。黍子坪村计划三年发展绞股蓝和竹节参共3000亩,如今,首期500亩已经开始播种。  

  五里乡五里村61岁的老支部书记杨发林说,无论是信息化沟通,还是谋划产业发展,他的思路、精力都比不上年轻人。一番思虑后,今年换届放弃村支书竞选,新上任的村支书是一名43岁的同志。 

  姚玉华介绍,通过农村党员分类管理,摸清楚了全县217个村(社区)的党员“家底”,根据各村实际,储备了一大批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的后备干部。 

  今年换届后,全县村支部书记大专及以上学历达43%,其中还有一名硕士,比上一届提高16个百分点;45岁以下的村干部占比达55%,比上一届提高了11个百分点,其中,35岁以下的村干部达25%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