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人才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人才工作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以人才振兴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共产党员网  |  发布时间:2022-02-15 09:35:00

  20211219日,为期7天的“2021年襄阳市襄州区专业生产型(小麦种植)高素质农民培育班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何岗乡村建设研究院顺利结业,来自峪山镇泉水村及其周边村的60名农民朋友在培训中汲取专业知识,提升农业生产相关技能。 

  这是襄州区培育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襄州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不断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人才集聚创新创业高地,筑牢襄州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 

  固本强基,人才强区高位推进 

  襄州区委书记在首届浩然人才表彰暨浩然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颁奖典礼致辞指出,近年来,襄州区大力推进人才强区战略,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努力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了人才总量、结构、素质、贡献率四个大幅提升,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杰出人才。襄州区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的政策体系,广开进贤之路,汇聚天下英才。 

  20213月,襄州区2021年度人才工作者培训班在苏州开班,39名参训人员,白天研学,晚上讨论。一次次考察学习、思想碰撞,一个清晰的共识日益强烈起来:推动襄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牢人才第一资源,突出科技赋能,强化创新驱动,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在科技和人才供给上彰显襄州担当。 

  为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襄州区围绕产业引人才,跟着项目聚人才,不断优化招才引智具体举措。推进实施五个一百人才培育工程,计划培养引进党政事业单位人才、产业发展人才、乡村振兴人才、医疗卫生人才、教育科研人才各100名,通过人才创新创业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在一线城市的招商分局设立招才站,做到招项目与招人才两手抓,同时在编制、薪酬、落户、住房、就医、入学、创新发明、创业融资等10多个方面打通人才进入襄州的全链条通道,打造高效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近三年已累计为企事业单位引进296名高层次、急需专业人才,吸引了156名高层次人才到企业创新创业。出台《支持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办法》,以补贴补助、扶持奖励等措施助企引才。三年来,襄州区累计为企业高层次人才发放生活补贴1000多万元。 

  搭台筑巢,集聚五湖四海才智 

  20201121日,华中农业大学教学实习和产学研基地在襄州区挂牌成立,旨在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推动力,大幅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襄州区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从而带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吸引人才、集聚人才,需要校企合作、校地共建的引领和带动。近年来,襄州区加强与武汉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知名高校深度合作。借助外部资源,促进武汉大学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武科大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襄州学校、华中农业大学产学研基地发挥作用,优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瞄准前沿科技创新领域,促进产才融合。 

  202132日,中国何岗乡村建设研究院(中国何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在襄州区张家集镇何岗村揭牌,该院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导向,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科研支持与社会服务;20201018日,武汉大学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在襄州区龙王镇正式揭牌,这是武汉大学在襄阳市设立的第一个长期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此次,武汉大学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的设立,不仅为拟建设凤凰咀遗址陈列馆和考古工作站、凤凰咀遗址保护中心做好了前期准备,也加快了襄州区对凤凰咀遗址保护与利用的步伐,更为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和成果展示。 

  优化环境,持续营造爱才氛围 

  2021年年初,襄州区肖湾街道办事处安康小区人才公寓内迎来了新一批住户,7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引进人才如愿领到房屋钥匙,拎包入住。为了让人才拥有更好的居住体验,襄州区投入了1.5亿元建设人才公寓,为公寓铺设了木质地板、接通了天燃气,热水器、电视、灶具等应有尽有,让引进的人才在这里有家的感觉。 

  平台吸引人才,环境打动人才,服务温暖人才。襄州区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出台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一些列举措,努力构建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关怀的人才关心关爱新机制。 

  解难化忧零懈怠。既要保证得进来,还要保证得下来,这是对地方政府的考题。对此,襄州区诚意满满,制定《襄州区人才公寓管理办法》,为公开选聘的各类急需紧缺人才提供过渡性住房保障,改善人才居住环境;印发《襄州区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接受基础教育入学办法》,为高层次人才的子女就读提供绿色通道;引进的优秀高层次人才纳入襄州区党政后备干部管理,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任职资格条件的,适时推荐提拔到科级领导岗位工作。近年来,选拔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以上的高层次人才9名和18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基层领导班子,为人才提供更好的晋升渠道。 

  服务人才零距离。建立区领导常态化联系机制,一位区领导对接2位以上高层次人才,把人才当宝贝,做人才的粉丝,与人才建立起有事就给我打电话的紧密联系;四大家领导不光走访慰问,还通过定期联系、专家国情省情市情研修班和高层次人才专家联谊休假等活动,定期与人才密切交流。 

  常态关怀暖人心。组织长期扎根在生产一线、田间地头、病房临床等基层专家人才赴神农架休假疗养。大家在休假疗养中愉悦了身心、开阔了视野,感受到党委和政府对知识分子的重视和关怀,也感受到组织部门人才之家的温暖。从教28年的湖北省正高级教师、湖北名师朱小平说:参加此次休假疗养活动倍感幸福,也深感责任重大,今后我将竭尽全力服务教育事业。广大专家人才纷纷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继续发挥专长,为襄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聚百川之流,汇八方之智。十四五规划的蓝图正在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田园诗乡、凤鸣襄州正在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一片热土。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