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盟
|
共产党员网
|
返回联盟首页

湖 北 省 党 建 网 群

人才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人才工作

湖北:强化“四个导向” 让有真才实学的专家脱颖而出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发布时间:2022-05-31 17:29:00

  专家是人才队伍的核心力量,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近年来,湖北省人社厅高度重视专家选拔工作,强化“四个导向”,着力让有真才实学的专家脱颖而出,助力湖北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创业高地。 

  强化目标导向,提升专家选拔影响力。围绕加快建设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完善专家选拔工作意见,在原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的基础上,增设省特级专家,突破省专家选拔“天花板”,构建行业拔尖、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梯次递进专家人才队伍。在选拔名额上,省特级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每次分别选拔10名、50名、100名,确保优中选优。在选拔频次上,省特级专家每3年选拔一次,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由原来每年选拔一次调整为每2年选拔一次,通过适当延长周期,提高选拔质量。在津贴标准上,将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津贴分别提高了3倍和2倍,设立省特级专家津贴45万元。专家津贴标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动态调整。   

  强化实绩导向,提升专家选拔引导力。将工作业绩作为专家选拔的重要标尺,让有成绩、有贡献、有潜力的人成为人人尊敬的专家。突出引领创新,紧盯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技术攻关,着力选拔取得原创性、引领性、突破性创新成果的顶尖人才,以创新人才引领创新发展。突出领军人才,围绕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重点选拔取得重大创新成果、作出突出贡献的学术技术带头人,激励各类人才发挥传帮带作用,为人才兴鄂不断注入源头活水。突出服务一线,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基层工作一线,着力选拔具有较强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甘于奉献、业绩一流且发挥骨干作用的拔尖人才,引导更多人才在一线建功立业。  

  强化公正导向,提升专家选拔公信力。坚持“四个面向”,聚力提升专家选拔工作权威和质量,确保评选出的专家经得起实践、社会和历史检验。实行组织推荐、人才举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进一步拓宽专家选拔渠道。规范评审关,实行部门评议与专家评审相结合,专家评委根据部门议定的评审原则和选拔条件进行评审评议,确保评选过程专业公正、专家人选业内公认。严把监督关,实行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坚持厅党组全程领导、经办处室全程把关、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选拔结果及时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服务导向,提升专家工作感召力。围绕专家作用发挥,倾心服务,积极为专家在荆楚大地建功立业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在优先优待上出实招,推行“楚才卡”一卡通服务,为专家提供交通、就医、金融、子女入学等20余项服务。为确保服务落到实处,厅里专门开展“持卡走流程”,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专家真正体验到“一卡在手,畅行荆楚”。在成果转化上搭平台,坚持每周六开展“千百咖啡”专家交流活动,打造“专家之家”。深入实施“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2021年促成专家与企业达成项目协议200多个、成果转化160余项。连续第4年开展“智慧之光”成果转化对接活动,促成340项成果达成合作意向、84项成果落地转化。 

相关资讯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