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武汉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举行,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持“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应勇作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决定(讨论稿)》起草说明并讲话 王忠林出席 

121日,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会场。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决定性作用,坚定政治信仰,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增强政治担当,切实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保持新时代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提升政治能力,锤炼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硬本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涵养政治生态,不断夯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政治责任,确保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政治要求,两者精神同源、内核同质、目标同向,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必须一体领悟、一体贯彻。“两个确立”是“两个维护”的政治前提和思想基础,“两个维护”是“两个确立”的政治责任和实践要求。做到“两个维护”就是坚持“两个确立”,坚持“两个确立”根本是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制胜密码。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坚强领导,是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根本原因,我们深刻体会到,泰山压顶、风雨来袭时,习近平总书记是最可信赖的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最可靠的主心骨 

  要坚定政治信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要求、基本内容,深刻领悟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原创性贡献,深刻领悟这一思想浓郁的中国味、浩然的民族魂,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人民立场、实践观点、科学方法 

  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湖北的历史使命,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忠实践行“两个维护”,以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全面检验“两个维护”。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力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湖北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重要节点和战略链接上体现湖北担当,在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上扛起湖北责任,在建设美丽中部、实现绿色崛起上作出湖北示范 

  要扛起政治责任,持续打造“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省份。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把建设法治湖北、清廉湖北作为重要载体,把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作为关键环节,把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重要保证。牢记任何工作都有政治、任何时候都要讲政治、解决任何问题都不能脱离政治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1121日在武汉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持“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定》。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受省委常委会委托,省委书记应勇向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报告工作,就《决定(讨论稿)》起草情况作说明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会议。 

  本次全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会指出,确定这一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需要,是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需要,是深入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通过召开全会、形成相关决定,进一步把全省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丰厚滋养,切实将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全会认为,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疫后重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着力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全面恢复、快速增长、质效提升、稳中向好态势,民生保障有效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坚决贯彻党中央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凝聚起全省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六中全会重大意义、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决定性作用,坚定政治信仰,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增强政治担当,切实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保持新时代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提升政治能力,锤炼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硬本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涵养政治生态,不断夯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政治责任,确保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应勇在讲话时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深刻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宝贵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切实铸牢政治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应勇强调,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政治要求,两者精神同源、内核同质、目标同向,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必须一体领悟、一体贯彻。“两个确立”是“两个维护”的政治前提和思想基础,“两个维护”是“两个确立”的政治责任和实践要求。做到“两个维护”就是坚持“两个确立”,坚持“两个确立”根本是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两个维护”是重要历史经验,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不断成功的根本政治优势和根本政治保证。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在党的十八大之后进一步确立和彰显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制胜密码。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坚强领导,是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根本原因,我们深刻体会到,泰山压顶、风雨来袭时,习近平总书记是最可信赖的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最可靠的主心骨。 

  应勇强调,要坚定政治信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认真领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形成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要在融会贯通上见真章,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要求、基本内容,深刻领悟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原创性贡献,深刻领悟这一思想浓郁的中国味、浩然的民族魂,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人民立场、实践观点、科学方法。要在真信笃行上求实效,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履职尽责上、体现在服务发展上、体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 

  应勇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湖北的历史使命,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忠实践行“两个维护”,以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全面检验“两个维护”。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在对标中促看齐,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全局中谋一域,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积极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在大局中找准湖北定位、发挥湖北优势;在斗争中破难题,统筹发展和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力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湖北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重要节点和战略链接上体现湖北担当,在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上扛起湖北责任,在建设美丽中部、实现绿色崛起上作出湖北示范。要答好建成支点的“必答题”,发挥湖北“六大优势”、强化“六大功能”、实现“六大目标”,全面增强战略牵引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区域辐射能力,加快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要答好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推进以创建“两个中心”为重要抓手的科技强省建设,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51020”现代产业集群,推进县域经济和农业产业化突破性发展,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答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必答题”,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好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责任,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要答好省域治理的“必答题”,着力提升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不断厚植为民情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探索促进共同富裕有效路径,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应勇强调,要扛起政治责任,持续打造“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省份。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把建设法治湖北、清廉湖北作为重要载体,大兴清廉有为之风,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干部在好风气中专心干事、健康成长,让市场主体在好环境中安心投资、健康发展;把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作为关键环节,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导向;把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重要保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牢记任何工作都有政治、任何时候都要讲政治、解决任何问题都不能脱离政治。要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拼”就是要靠得住、敢担当,“抢”就是要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实”就是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 

  应勇强调,当前,要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统筹抓好“全年精彩”和明年经济运行,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稳步推进省市换届,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科学精准疫情防控,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民生保障工作,从严从实抓好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 

  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通过有关纪律处分事项的决定。  

  省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王艳玲、李荣灿、侯淅珉、郭元强、许正中、谢东辉、董卫民出席会议。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