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资料 · 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鄂籍军事家

  1989年11月,经中央军委确定,33人被冠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的称号,1994年8月又确定增补3人,共计36人。鄂籍军事家有4名(按当时公布顺序排列):李先念、徐海东、王树声、林彪。
  李先念(1909-1992)
  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人,军事家。湖北黄安(今红安)人。李先念早年参加黄麻起义,率红三十军征战川陕,在懋功迎接中央红军。到陕甘宁边区后,又奉命西征,在西征失败的危急关头,带领几百名将士回到延安,保存了革命火种。抗日战争时期,创建新四军第五师,坚持了中原地区抗日斗争。中原突围中,率部突出重围,并开辟了陕南根据地,为解放中原立下赫赫战功。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南军区军政委员会副主席、湖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央军委办公会议成员、中央军委常务委员,一直关心和支持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
  徐海东(1900-1970)
  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军事家,湖北黄陂(今大悟)人。早年参加黄麻起义,是鄂豫皖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934年11月率红二十五军长征,克服千难万险,先于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做好了迎接中央红军的准备。抗日战争时期,率部参加平型关战役,后转战到苏皖敌后根据地。因长期征战,积劳成疾,1941年后,离职长期休养。
  王树声(1905—1974)
  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军事家。湖北麻城人。早年加入共产党,后参加黄麻起义,在攻打黄安、苏家埠、新集等战斗中屡立奇功,成为鄂豫皖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后又创立川陕根据地,长征到陕北后又进行西征,西征兵败,回到延安。抗战时期进人大别山,发展了抗日武装。解放战争时期,胜利实现中原突围。后又进人大别山,对建立根据地、剿匪都作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总军械部长,国防部副部长,为军队的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呕心沥血。
  林彪(1907—1971)
  湖北黄冈人,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军事家。早年入黄浦军校。大革命失败后,先后参加南昌起义、湘南起义,上井冈山,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的五次反“围剿”作战和长征。抗日战争中,任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长,指挥平型关战役,取得大捷,提高了我党、我军在全国人民中的威望。解放战争中,领导建立了东北根据地,指挥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向中南地区的大进军,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中,图谋夺取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阴谋败露后,乘机外逃,机毁身亡。
  (资料来源:中国军网;《共和国36位军事家》,吏海、陈雄主编,长征出版社2004年4月版)

  延伸阅读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